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智库建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2/08/05/ 17: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智库建言】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日前,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安宁区委区政府、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第二十八届兰洽会安宁(第六届)智库论坛。本届论坛以“智·在安宁 慧·泽丝路”为主旨,与会专家学者聚焦我省高质量发展、“四强”行动以及兰州市安宁区发展等主题建言献策。本期刊登部分文章,以飨读者。

着力提高甘肃发展整体效能

  王伟

  着力提高发展的创新性、协调性、持续性、开放性和共享性,着眼整体、立足各地,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甘肃发展的各方面,提高甘肃发展整体效能。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我们要着眼甘肃整体发展、立足各地优势,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贯彻落实这一举措,必须用好“发展”这把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的各方面,从而提高甘肃发展整体效能。

  着力提高发展的创新性。要牢固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的鲜明导向,以强科技牵引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着力打造生机盎然、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把牢“四个面向”要求,促进创新链同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要适应新时代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创新人才培育工程,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创造力,提升重点产业科技支撑发展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力,加快促进新经济的发展。

  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就是要准确把握各自的重点和优势,构建各地区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在兰州、庆阳、金昌、酒泉、白银、天水等具有优势产业基础的地区,加快实现工艺和装备的迭代更新。在兰白试验区、兰白自创区等具有科技创新基础的地区,强化支持兰州培育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使其加快发展成为科技合作先行区、创新人才聚集区、前沿技术引领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打造成为区域科技创新主引擎和重要经济增长极。在石化、有色、钢铁、煤化工、精细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要加快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巩固脱贫地区的发展成果,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要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促进城市、县城、小城镇和村庄协调联动、特色化发展。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促进地区间协同联动发展,逐步形成各展所长、充满活力的区域发展态势。

  着力提高发展的持续性。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坚决贯彻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和要求,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补偿机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祁连山地区为重点,加快实施一批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治山增绿、防沙治沙等工程,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要统筹推进全省域生态建设,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现代农业、文旅产业、康养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民生优势,把陇原大地建设成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着力提高发展的开放性。贯彻开放发展理念,要立足于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大局,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要充分发挥我省区位优势、通道优势、枢纽优势、平台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文化优势,找准做实发力点,要积极推动全方位的“走出去”,推进全方位开放,构建多元化对外开放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提高对外开放的质效。优化全域开放布局,统筹四向拓展,突出向东向西开放,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实质性、多领域合作。要扎实推进与相关国家的互联互通,充分利用中欧、中亚、南亚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提升国际班列运营规模和效益。要着力打造加工贸易产业集聚区,扩大进出口贸易额。要深化对外人文交流,高质量办好兰洽会、文博会等国际性节会,增强甘肃对外影响力。

  着力提高发展的共享性。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共享理念的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始终把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放在重要的位置。要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群众更富裕。要加大投入办好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等领域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推进健康甘肃建设,让群众更安康。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群众更放心。

  作者为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一级巡视员、教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