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汇聚支撑甘肃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力量——访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陈炳东

 2022/08/07/ 07: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燕茹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汇聚支撑甘肃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力量

——访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陈炳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的重要部署,特别是将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的科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近日,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陈炳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陈炳东表示,省科协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关于科技创新和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实施强科技行动、建设创新型省份,持续优化履行“四服务”职能的平台载体,广泛汇聚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优化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在助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上取得新成效。陈炳东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集聚有限资源,优化平台载体,助推强科技行动深入实施。大力支持兰州新区和天水市加快“科创中国”试点园区建设,深入实施省级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建好用好省科协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移转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创新作用,聚焦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好院士“陇上行”和学术交流活动。

  持续改善科普基础条件,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上取得新成效。陈炳东表示,要认真履行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牵头协调职能,推动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行、信息化支撑的大科普格局。充分发挥科技馆免费开放补助等项目资金带动作用,持续推进现代科技馆体系和科普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科普资源供给能力和科普服务保障水平。深入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认真办好各类科技竞赛活动,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重点科普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持续提升。

  强化柔性引才聚才功能,在助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效。陈炳东表示,要切实担负起服务人才第一资源的职责使命,广泛团结凝聚科技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积极为科技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协同创新基地作用,带动建站单位培养创新人才团队。持续推进海智计划甘肃基地建设,不断拓展对外科技交流合作渠道,吸引海外人才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科协干部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建好用好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平台,积极为他们成长成才、发挥作用解难题办实事。

  不断完善农技服务体系,在推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上取得新成效。陈炳东表示,要深入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程,有效整合各类科普服务资源,着力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和科技致富带头人,带动农业高效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持续推进农技协组织转型升级,着力打造覆盖全链条的产业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农技社会化服务能力,更好服务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纵深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在提升科协组织治理能力上取得新成效。陈炳东表示,要纵深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健全完善更好履行“四服务”职能的制度机制,加快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工作体系,不断提升科协组织治理效能。坚持组织建设与业务赋能相结合,持续推动在高校院所、企业(园区)和新经济组织、新研发机构等普遍建立科协组织,有效扩大科协组织和科协工作覆盖。深入实施“3+1”试点扩面增效行动,推动科协资源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和影响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