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主动担当作为护航高质量发展——访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剑勇

 2022/08/08/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主动担当作为护航高质量发展

——访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剑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是我们继往开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任务书、路线图。全省法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担当作为,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近日,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剑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马剑勇表示,全省法院将在服务打造西部地区重点科创中心上再发力。聚焦实施强科技行动、建设创新型省份,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妥善审理涉及前沿技术、自主品牌和尖端科技成果案件,深度对接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成果保护力度,立足区位优势、特色产业,加大对植物新品种和地理标志产品的司法保护力度。

  在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方面,马剑勇表示,将深化完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模式,发挥好兰州环境资源法庭作用,加大对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祁连山地区的生态司法保护,落实好黄河流域司法共护协议,积极探索建立黄河上游跨省(区)重大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机制,在服务构建“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上有新的作为,加大涉及新能源和绿色低碳产业司法保护力度,助力“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一体发展。

  全省法院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上抓落实。聚焦全面推进“五个振兴”,探索推广“院长+链长”等创新做法,妥善化解涉及农村农业发展的纠纷案件,助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实。发挥“苹果法庭”“种子法庭”等特色法庭作用,加大对中药材、种业等特色产业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惩治非法占用耕地,制售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等犯罪行为,确保粮食安全。大力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应用向基层、向农村延伸,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全力服务“四强”行动方面,马剑勇表示,全省法院将把实施 “四强”行动的具体要求与司法审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立足职能实际、区位实际,在服务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等方面出实招、见成效。省法院将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引导各级法院主动作为、争先进位上下功夫;兰州中院将立足省会法院实际,落实服务保障强省会行动,在重振“兰州辉煌”“兰州制造”上展现新作为;白银、定西、临夏等地法院将完善“重服务、促和解、强联动”等工作举措,为自主创新、特色产业、综合交通物流、对外开放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保障;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等地法院将以服务构建河西走廊经济带为重点,将司法审判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重点项目落实;庆阳、平凉、天水、陇南等地法院将加大对综合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的司法保护力度;各级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将积极回应群众法治需求,发挥人民法庭服务人民群众和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作用,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司法“新动能”。

  马剑勇表示,全省法院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力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面对新时代党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要强化使命担当,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实践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主责意识、为民意识、风险意识、严管意识、创新意识,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