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走出一条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访阿克塞县委书记陶涛

 2022/08/08/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走出一条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访阿克塞县委书记陶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确定了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科学描绘了在新发展阶段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宏伟蓝图,是指引和推动我省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近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阿克塞县委书记陶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阿克塞县将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把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省党代会描绘的蓝图上来,推动阿克塞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陶涛说,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核心目的就是要自觉把会议确定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思路举措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融入大局谋发展、发挥优势强县域、加强治理促团结,走出一条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在思路目标上,阿克塞县重点围绕省委提出的“六新”目标、“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四强”行动和酒泉市委“1246”总体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高质量发展行动,优化完善“一县两型三点五区”发展思路,强力推进以“五强行动并进、五富机制共建、五项措施同推”为一体的“三五”工程。阿克塞县将聚焦重点、攻坚难点,全力抓好六项工作:

  把新能源优势放大。坚持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抢抓“双碳”机遇,大力发展以风光热储等为主的清洁能源项目,加快布局电力输出通道,力争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500万千瓦以上,着力打造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

  把工业短板补齐。在培育壮大恒亚水泥、恒立新硅石等产业的基础上,推动石棉产业复苏,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加快实施钾长石、硅石、花岗岩等重大项目,力争工业经济企稳回升、逆势上扬。

  把文旅链条拉长。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做足“文化旅游+”文章,高位推进“5815”全域旅游研学体系建设,实施好多坝沟胡杨峡、博罗转井影视基地、国家沙漠公园等景区提档升级工程,建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把民生福祉做实。坚持教育卫生均衡发展,采取柔性引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机制,加大教育医疗紧缺人才引进,建成人才公寓、医院门诊楼等民生项目,启动实施好建县七十周年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完善水电路气暖和绿化亮化美化等公共设施,让人民群众在共享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把生态意识筑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实施好祁连山生态治理、大小哈尔腾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大小苏干湖盐碱化治理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工程,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把团结力量聚齐。大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深入开展“一廊一区一带”创建,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果,确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植入血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