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登上央视七夕晚会,甘肃“缸盖缸”到底是什么?

 2022/08/08/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鹏翔

登上央视七夕晚会,甘肃“缸盖缸”到底是什么?

张尕怂央视七夕晚会演唱《问情》。视频截图

扫码查看视频。

  8月4日央视七夕晚会上,甘肃籍民谣歌手张尕怂演唱的《问情》,将流传在甘肃临洮一带的“缸盖缸”民间曲调搬上舞台。穿越千年的爱情故事,传递着七夕节一脉相承的浪漫。众多网友评价说:“这就是文化魅力、文化自信!”

  借着《问情》的热点,这几天,一段临洮“缸盖缸花儿拳”的视频也在网络社交圈热传,并因此引发两位“大咖”隔空对话。央视“走进科学”主持人张腾岳转发说:“唱曲划拳更是瞬间把我弄蒙,划拳还能这么玩!一下子就高大上了!”张尕怂回复:“属于小调,啥时候你要听我现场划,好听好玩儿!”

  西北文史研究者袁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缸盖缸”是一种流传千年的临洮曲,最早可追溯至秦汉,上承秦汉《诗经·豳风》《汉魏南北朝乐府》中的《陇山歌》《陇板歌》《陇原歌》之遗风及隋唐时期的“伊凉诸曲”。

  据定西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赵怀侠介绍,2000年,临洮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境内流传的小调、花儿、秧歌调、小戏曲、劝善歌、酒曲、童谣等,曲子数以百计,而歌词则数以千计甚至万计,民间文化艺术非常丰厚。“缸盖缸”属于临洮民歌中最为著名的小调之一。

  “缸盖缸”流传区域较广,主要流行于青海湟水河流域、甘肃大夏河流域的临夏,以及洮河流域的临洮、渭源、康乐等地,其歌词和曲子比较固定,因地方差异略有不同。

  临洮民间对这首小调有两种称谓。一曰“缸盖缸”,是因为在演唱的过程中,每句歌词中间会不断重复着“盖缸”和“缸盖缸”这样一个与歌词内容本身没有任何关系的词,谓之“衬词”,西北民歌中以“衬词”作为歌名的屡见不鲜。

  另一种称谓曰“相思病”,是因为整首歌讲述的是旧时一对青年男女之间所发生的一段悲戚的爱情故事,凄婉的曲调和动人的歌词往往能够感染听众,催人泪下。

  那么,该小调中反复吟唱的“盖缸”“缸盖”“缸盖缸”是什么意思呢?赵怀侠认为,在上古时代,当地人活动范围基本上局限在家里家外和田间地头,他们视野中能看见的和心中所关心的不外乎锅碗瓢盆、农具家具、庄稼五谷、节气雨水等,所以,当地的民歌中大量出现一些司空见惯的事物。

  “缸”是旧时洮河流域主要的生活用品。所谓的“缸”有两种,一种是人们平时用以装水、装米面等体形较大的缸,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家具之一;另外一种是装清油用的体形很小的缸,是当时生活条件下家庭里较贵重的物品之一。

  赵怀侠说,爱情是文学艺术“永恒的主题”,“缸盖缸”将爱情升华到人性的本真层面,这是与其他爱情歌曲的不同之处。

  “但无论如何,从艺术角度来讲,一首民歌能够在较大地域范围流传几百年、上千年而不衰,甚至在今天依然能够让人为之动情流泪,足以说明其所具有的艺术价值。”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鹏翔

  临洮民歌《缸盖缸》歌词(节选)

  我背上一个书包者缸盖,

  就进学堂来么盖缸,

  见了我的老师者缸盖缸呀,

  敬上个礼来么盖缸。

  乌木的个凳子上缸盖,

  我就高坐上来么盖缸,

  大红的个桌子上缸盖缸呀,

  我就写文章来么盖缸。

  想起我的尕妹者缸盖,

  我就哭一场来么盖缸,

  清眼泪么淌给者缸盖缸呀,

  白纸上来么盖缸。

  老师他就问我者缸盖,

  那你啊们了来么盖缸,

  家里的个老母亲缸盖缸呀,

  就病下了来么盖缸。

  叫一声嘛老师者缸盖,

  请上个假来么盖缸,

  把我的个老母亲缸盖缸呀,

  去看望来么盖缸。

  编上一个皮谎了者缸盖,

  我就假请上来么盖缸,

  把我的尕妹妹哈缸盖缸呀,

  看一趟来么盖缸。

  尕妹的个庄子上缸盖,

  我就转三趟来么盖缸,

  尕妹妹的病情嘛缸盖缸呀,

  打听上来么盖缸。

  大步儿来到了缸盖,

  我就大街上来吗盖缸,

  瓜子们称上者缸盖缸呀,

  糖买上来吗盖缸。

  把我的三姑娘缸盖,

  我就看一趟来吗盖缸,

  瓜子们放给着缸盖缸呀,

  炕沿上来吗盖缸。

  把冰糖吗就放给着缸盖,

  我就枕头上来吗盖缸,

  问一声三姑娘缸盖缸呀,

  啥冤枉来吗盖缸。

  高家庄嘛请上个缸盖,

  你就高先生来吗盖缸,

  给我的妹妹把缸盖缸呀,

  药抓上来吗盖缸。

  头一付药吃上者缸盖,

  她就没见个效来么盖缸,

  第二付药还没吃缸盖缸呀,

  气断了来么盖缸。

  高家庄里请上个缸盖,

  高土匠来么盖缸,

  三姑娘的坟坑者缸盖缸呀,

  深挖上来么盖缸。

  高家庄里请上个缸盖,

  高木匠来么盖缸,

  三姑娘的棺材者缸盖缸呀,

  新做上来么盖缸。

  高家庄里请上个缸盖,

  高画匠来么盖缸,

  妹妹的个棺材者缸盖缸呀,

  彩画上来么盖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