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正宁 “四提四强”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2/08/08/ 15:48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刘志锋

正宁 “四提四强”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每日甘肃网8月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 刘志锋)今年以来,正宁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引擎”,实施头雁提优强堡垒、产业提质强增量、培训提效强素质、保障提档强服务“四提四强”行动,有效增强村级党组织自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能力水平,描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实施“头雁提优”行动,强堡垒夯基础。围绕破解村级党组织引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大力探索实施自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行动,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深化“三链”建设和“党支部+”模式,完善“三培三带”工作机制,精准招引选配创业意愿强、带富能力强的“产业书记”“项目书记”,带动引导有条件的党员领办致富项目。目前全县已建成以村党支部书记领办的村级合作社51个,培育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个、省级17个、市级44个、县级56个,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0个,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4.1%。

  实施“产业提质”行动,强增量创特色。围绕生猪、肉牛、苹果、瓜菜等产业,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思路,采取“政府主导、村社联动、群众参与、多元合作”的方式,共商共建,精准施策。先后组织实施了宫河镇彭姚川村1500亩大葱基地,永正镇路里村200亩甘蓝种植基地,宫河镇王录现代农业示范园231.7亩33座、榆林子镇中巷村106亩25座智能日光温室设施蔬菜基地,五顷塬回族乡龙咀子村甘木沟乡村旅游等12个村集体经济项目,打造西坡镇、五顷塬回族乡养牛专业乡镇2个,石家湾子、李家川等养牛专业村10个,建成湫头西沟、榆林子马家等万头养猪场5个、规模化养猪场2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收4.5万元以上。

  实施“培训提效”行动,强素质提水平。创新推行“田园党课”,将党课从室内搬到田间地头,聘请县农技中心讲师和农业技术员,结合产业发展和党员群众自身需要,采取个性化培训、“菜单化”选学等形式,举办日光温室瓜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等各类培训班12期,组织外出观摩学习活动3场(次),有效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更新观念,调整思路,增强发展信心,形成了让群众变“能人”,让“能人”带群众的良好氛围。

  实施“保障提档”行动,强服务增干劲。健全完善村集体收益分配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公开制度,切实加强对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的监督,坚决杜绝管理缺位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支出不规范等问题发生。建立激励机制,对自主谋划、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成效突出的村级党组织在年终予以重点奖励。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督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采取年中观摩评比、年底考核奖惩等方式,切实激励增强村级党组织自主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引领力落实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