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1933年的兰州什么样?这段珍贵的黑白航拍视频告诉你答案 

 2022/08/09/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鹏翔

1933年的兰州什么样?这段珍贵的黑白航拍视频告诉你答案 

  近日,文史研究爱好者袁鹏公开了自己收藏的一段航拍兰州视频资料。视频中,兰州城池及其周边环境的动态风貌清晰可见,甘肃摄影家吴平关先生感慨:“这段视频太珍贵了!”

  兰州城航拍视频弥足珍贵

  经甘肃省文史馆馆员、兰州史志专家邓明辨认,这段航拍视频内容是1933年兰州城池,当为首次披露。

  这段黑白视频中,南北两山苍凉浑厚,沟壑纵横,山梁皆伸向黄河谷地,谷地出现一片城池,呈不规则带状分布,内城为正方形,东关、南关、西关朝三个方向伸出,拱卫内城,城墙完整,城楼雄伟,街巷纵横交错,城内多为平房。

  据邓明介绍,这个城池就是兰州城。在视频中,东稍门城楼(今广场东口)巍然耸立,南北两侧角楼护持,东关城墙上城堞完好,密如锯齿,也筑有兵房。东关街南侧多四合院,北侧多狭窄带状院落,应该是前店后坊的商号。

  东稍门外有一段街道,多为车马店、饭馆,再往东即为东郊。一条弯曲土路经过东川,通至东岗镇。“这是清明陕甘驿道的一段,左宗棠征发军民修整陕甘驿道,沿路广栽杨柳。1924年,甘肃督军陆洪涛任中华全国道路建设协会名誉董事长,筹建西兰公路,并与陕西督军商定,以兰州为起点先修。遂拨银元2.4万元,派工兵营,筑东稍门至东岗镇一段公路,长9公里,此为兰州筑公路之始。”邓明说,视频中显示的正是这段公路,公路北侧,凡水车能灌溉之处,皆为旱涝保收的良田,间或有村庄。

  黄河北岸的白塔山在视频中清晰可见,山顶为金山寺建筑群,大佛殿、禹王庙、斜角殿、药王殿、风云阁高低错落,各建筑个体由栈道连接,建筑个体多为悬楼。“这是首次立体、全方位展现金山寺全貌的视频,弥足珍贵。”邓明说。

  欧亚航空机组人员1933年拍摄

  视频资料的收藏者袁鹏是一位文史研究爱好者,目前在北京工作。他告诉记者,这段航拍视频是他在查阅西北文史资料的时候,从德国的一家图书馆档案室里发现的,经邓明及多位兰州地方志专家鉴定,应该是欧亚航空公司机组人员在1933年拍摄的。

  据了解,1931年3月,中国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合资成立欧亚航空公司,经营航空运输,总公司设在上海。主要运营航线有:平粤线即北平(今北京)-广州;包兰线即包头-兰州;沪兰线即上海-兰州;西昆线即西安-成都-昆明;兰新线即兰州-哈密,另有若干不定航班。

  据邓明介绍,1932年,欧亚航空公司与地方政府在兰州建成拱星墩机场,先后购进德国容克F13型、容克W33型、容克JU52型飞机开展航运业务,这段视频即为该公司机组人员拍摄。

  历史研究意义重大

  “这对于研究兰州城建、生态环境演变历史及影视作品制作,均具有重要意义。”邓明说,之前发现过1933年航拍兰州的照片,这次发现的航拍视频比照片更直观,更能了解兰州城的历史。“我还发现5000多张航拍中国的其他影像资料,甘肃的有将近300张,包括兰州、武威等地,涵盖当地人文地理方方面面。”袁鹏称,长期以来,甘肃的影像资料数量庞大,散落世界各地,记录了众多宝贵资料,希望未来集结成册出版,为甘肃的地方史志研究带来帮助。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鹏翔

  【点击查看视频】

  看,最早的航拍视频!九十年前的兰州是这样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