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追赶发展蹄疾步稳 ——定西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2/08/09/ 11:5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陇西西北铝铝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张爱平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数据指标稳中有进,项目投资支撑有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市场消费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定西市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稳健“答卷”: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2.74亿元、增长6.6%,排名全省第五,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6.8%和6.3%;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9亿元、增长20.2%,居全省第四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1%和5.5%,分别居全省第三位、第六位。

  稳健“答卷”背后的秘诀是什么?

定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份稳健的答卷。图为航拍下的定西城区。

  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定西市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全周期“3246”调度机制,举办3次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开工重点项目728个,完成投资253.8亿元、增长14.7%,居全省第三位。申报专项债券项目376个,争取到专项债券资金45.2亿元,居全省第四位。

  抓招商就是抓发展。定西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部署推进大招商、招大商行动,创新“四名”招商方式,在亳州等地举办专项招商推介会,组建5个蹲点招商组对接联系企业88家,组团参加兰洽会,成功举办“双十大”产业链招商合作推介会、东西部协作定西青岛政企代表对接会等活动。上半年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5个,累计到位资金222.1亿元、增长76%,第二十八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73个,签约金额395.7亿元。

  一个个重点项目在陇中大地落地生根:“一城两港两中心”、氢能产业“一园三基地”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S42漳县至三岔、S10凤合二期高速开工建设,陇漳高速即将通车,通定、定临高速加快建设。

  第二十八届兰洽会定西市成功签约项目73个,签约金额395.7亿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 摄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

  今年以来,定西市部署开展“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和第二轮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制定聚力强工业引领追赶发展和十大工业产业链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产业链链长链主制度以及链长责任制考评办法,严格落实“链条责任领导+组长单位+龙头企业”以及“领导干部包抓、工作人员蹲点”制度。

  上半年,十大工业产业链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1.6亿元、增长20%,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4%。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7.9亿元,增长8.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建立入规企业培育后备库,对60户拟入规企业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措施。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主体,也是吸纳就业的主体。上半年,定西市组织召开政企早餐会17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28个,为375家中小企业降低用网成本383万元。盘活生产经营不正常企业34户,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户。工业企业“三化”改造取得新进展,开工建设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93个,实现工业固投47.2亿元、增长23.7%。

岷县综合客运枢纽建设项目现场。岷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

  发展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定西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半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到85.4%。

  ——坚持不懈稳就业。全面落实促进就业创业一系列政策措施,发放“双创”贷款31.76亿元,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61万人次,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0217人、增长19.4%;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投资3.29亿元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84所、新建维修校舍15.3万平方米,城区“入园难”和“大班额”问题逐步改善。在全省率先推行教育系统职称评定“地方粮票”,完成职级晋升5481人;

  ——深入实施“健康定西”行动。持续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市中医院门诊综合楼等30个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提标扩面全面完成,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5.4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9万人次;

  “稳”的基础不断加固,“进”的动能持续集聚。定西市上下正进一步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追赶进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安定区南川经济开发区的恒源清真淀粉制品有限公司里,工作人员正在打包定西宽粉。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陈丽 摄

通渭县常家河镇山楂小镇里村民正在采摘山楂。通渭县委宣传部供图

  甘肃岷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正在包装药品。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张新建 摄

渭源林草花卉基地里鲜花盛开。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杨亚芸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