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打造市级媒体融合的“定西样本”——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综述

 2022/08/11/ 08:0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2022年3月3日,甘肃首个市级融媒体中心——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2021年5月,甘肃启动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定西市被列为5个试点市州之一;

  2022年3月3日,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成为甘肃首个完成建设并入驻“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的市级融媒体中心;

  2022年4月,定西市融媒体中心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全国60个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之一;

全新上线“新定西”客户端主页面。

  中国·定西网、“新定西”客户端全新上线,指挥调度平台建成运行,人员整体转隶、内设机构设置、清产核资、基础制度建设等工作有序开展……

  作为甘肃市级媒体融合队伍里的“领头雁”,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定西市坚持高位推动、全面调研、行动在前,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如期完成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建设,有序展开各项工作,跑出了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定西速度”。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里,工作人员进行当天报纸版面对比。

  高位推动 按下媒体融合“快进键”

  定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协调成立了由宣传、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组成的定西市加快推进全市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围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指挥大厅(中央厨房)建设等重点工作制定出台了专门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方向,全面推进前期工作。

  定西市政府专门划拨办公区域用于市级融媒体中心试点建设期间过渡性办公场所,并规划在市行政中心南侧新建定西市新闻传媒大厦,占地30.5亩;定西市财政专门划拨500万元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经费,并将每年50万元的维护服务费用列入预算逐年保障。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

  在机构融合上,定西市整合原定西日报社、定西市广播电视台、政府网站职责,组建成立定西市融媒体中心,下设国有企业定西市新闻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为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邀请甘肃新媒体集团技术专家上门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市“两会”全媒体报道开展岗位练兵,着力打造“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队伍。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工作人员有序办公中。

  夯实基础 打造融媒传播新格局

  制作海报视频、对比报纸版面、查看传播力榜单……走进位于定西市新城市建设大厦A区5楼的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工作人员正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报刊部编辑正在调整版面。

  2021年11月15日,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551万元,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建设,中国·定西网、“新定西”新闻客户端、指挥调度平台等40项核心建设内容,已有序投入使用。2022年3月3日,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定西新闻宣传工作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简单相加”正式迈向“深度融合”。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广播新闻直播间。

  深度融合 激发融合发展新动力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始终坚持融合发展理念,在保留原渠道传播优势的基础上,以全媒体生产平台为核心,全力打造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全媒体传播链条。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交通广播直播间。

  目前,由“新定西”客户端、“中国·定西网”、“定西融媒”微信公众号、“定西融媒”微博、“定西观察”抖音等平台账号组成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已成为全市新闻宣传的主阵地、广播电视和报纸线上传播的主平台和发布定西信息、推介定西形象、服务广大市民的主窗口,形成了“新媒体首发、全媒体跟进、融媒体传播”的工作机制。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编辑正在制作创意产品。

  在“融”中创造、在“合”中提升,让新闻“活”起来、“快”起来、“新”起来,一系列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融合作品不断涌现。

直播室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忙碌。

  今年以来,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先后开设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追赶发展进行时”“疫情防控 定西在行动”“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等专题专栏25个,刊播新闻稿件2700余条,制作推发图文、短视频、H5、微动漫等原创新媒体作品1500余件,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布稿件24000余条,在省级以上媒体刊播稿件340条。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依托“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进一步理顺工作生产流程,实现采编和技术力量共享融通,报、台、网、端、微等媒体平台协同联动,推动市级媒体向移动化、服务化、智能化方向纵深融合发展。

记者深入田间采访报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