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张掖新闻发布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实录

 2022/08/11/ 11:57 来源:中国张掖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10日下午,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在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吉龙主持发布会,市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娄金华,市疾控中心主任卢莉萍,甘州区副区长秦楠,山丹县副县长曹海霞通报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 王吉龙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娄金华,市疾控中心主任卢莉萍,甘州区副区长秦楠,山丹县副县长曹海霞,请她们为大家通报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广播电视总台、甘肃经济日报社、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张掖日报社、市广播电视总台,甘肃张掖网、中国张掖网。

  首先,请市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娄金华介绍情况。

市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 娄金华

  娄金华: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张掖市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截至8月10日12时,共检测发现阳性感染者7例,其中,山丹县4例、甘州区3例;确诊病例1例,为普通型,无症状感染者6例,已全部转运至定点救治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治疗。

  二、疫情处置情况

  一是迅速激活指挥体系。疫情发生后,市、县两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提级管理、混编办公、扁平化运行,现场指挥调度,迅速处置疫情。组织召开全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各县区、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聚焦重点环节,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精准高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二是深入细致开展流调溯源。坚持“三公(工)”联动,以现有病例的居住地、工作地及活动轨迹涉及地为重点,深入开展流调排查工作,及时、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截至8月10日12时,共排查出密接者328人、密接的密接366人,均已落实相应防控措施;启用隔离酒店17个,隔离房间839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905人(含小孩66人),居家隔离853人。其他人员正在排查防控中。向其他省市推送协查信息60条。

  三是精准划定防控风险区域。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最新要求,进行科学研判,按照病例活动轨迹和疫情传播风险,将山丹县伊和园小区、南湖公园、南关菜市场、弘威武校及甘州区富来登温泉假日酒店(包括楼栋底层商户和富来登温泉水乐园)等11处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防控措施。山丹县自8月10日0时起,在全县范围实行一周临时防控措施;甘州区发布工作通告,确定7项防控措施,减少社会面流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四是迅速开展风险人群核酸检测。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立即组织力量对密接、密接的密接及其他风险人群和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做到人、物、环境同检。山丹县自8月10日7:00起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至12时已采样123590人,送检53338人,已检出15540人,结果均为阴性。甘州区连夜对省外来甘酒店住宿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累计采样10615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市完成采样185954人,送检97698人,已检32568人,结果均为阴性。

  五是全面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动员组织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乡镇村社,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快速精准做好重点地区来张返张人员摸排、风险人员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信息统计上报、宣传引导等工作。

  六是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迅速做好方舱医院启用准备,确保人员、设备、物资及时准确到位。严格做好隔离酒店储备及相关人员闭环管理工作,确保防控流程清晰、责任措施到人到位。妥善做好重点防控区域和在张滞留游客的物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基本生活需求有效保障。

  下一步,张掖市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抢抓宝贵的疫情防控“窗口期”,严格落实“十同”“十快”“六全”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持续强化统筹调度,继续深入流调溯源,科学组织核酸检测,加强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社区防控等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控制住疫情传播。本次疫情传播链条基本清楚,防控措施得力,希望广大群众不要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增强个人防护意识,落实各项防护措施,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主持人:

  感谢娄市长的介绍。下面请甘州区政府副区长秦楠介绍情况。

甘州区政府副区长 秦楠

  秦楠:

  记者朋友们,下午好!

  现将甘州区核酸检测检出阳性人员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8月10日12时,甘州区共检出阳性感染者3人。陶某,8月2日至8月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拉泰市、福海县、北屯市、乌鲁木齐市自驾旅游,8月6日进入甘肃省,先后在敦煌市和张掖市活动。8月9日核酸检测初检结果阳性,复检结果阳性。根据第九版诊断标准,经市二院专家团队会诊,并请省级专家会诊研判后,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李某、陶某某,两人系无症状感染者陶某同行人员,活动轨迹与陶某相同,8月10日核酸检测初检结果阳性,复检结果阳性。根据第九版诊断标准,经市二院专家团队会诊,并请省级专家会诊研判后,李某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陶某某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二、流调溯源情况

  综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排查手段,迅速开展流调排查。第一时间追踪确诊病例在甘活动轨迹,全力开展流调摸排、核酸检测、隔离防控等工作,截至中午12时,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69人、密接的密接4人。

  三、采取的防控措施

  一是快速高效应对处置。第一时间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立即将阳性感染者居住酒店进行闭环管理,迅速将阳性感染者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救治。派出“三公(工)”联动流调尖刀队6支,按照“十快”“十同”要求,细致深入摸排密接、密接的密接人员,一体推进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检测、隔离转运、环境消杀。

  二是精准划分风险区域。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防控方案》,经专家组研判,自2022年8月10日0时起,将张掖富来登温泉假日酒店(包括楼栋底层商户和富来登温泉水乐园)划为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措施。甘州区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区内人员非必要不离开甘州区,离开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是开展外来人员核酸筛查。派出225支核酸采样队,出动采样人员450人,对城区299家住宿宾馆外来住宿人员连夜进行核酸检测,累计采样10615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对近期省外来甘人员督促落实“3天2检”,切实排查风险隐患。

  四是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提醒与其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及时做好自查申报及健康监测;同时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进一步明确外来人员报备和防控措施,提醒各类经营场所和广大群众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个人防护措施。

  主持人:

  下面请山丹县政府副县长曹海霞介绍情况。

山丹县政府副县长 曹海霞

  曹海霞:

  记者朋友们,下午好!

  现将山丹县核酸检测检出阳性人员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病例基本情况

  8月9日,山丹县1名省外返丹人员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在后续流调筛查中又有3人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复核为阳性,市级专家研判确定4人均为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闭环转运至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周某,现住山丹县伊和园小区10号楼,为省外来丹人员。8月9日核酸检测初检结果阳性,复检结果阳性。

  李某某、茹某某、周某某,现住山丹县伊和园小区10号楼,系病例周某的密切接触者。8月9日核酸检测初检结果阳性,复检结果阳性。

  二、采取的防控措施

  一是快速高效应对处置。立即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将感染者转运隔离救治,并对其行程涉及的所有区域进行闭环管理和重点消杀。派出“三公(工)”联动流调尖刀队20支,流调感染者行动轨迹,细致深入摸排密接、密接的密接人员,一体推进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检测和分类防控。二是从快从细流调溯源。综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排查手段,按照“十同”范围从快从细流调溯源。启动集中隔离点7个,截至8月10日上午12时,累计排查密接238人、密接的密接193人,已全部落实隔离防控措施。三是精准划分风险区域。按照第九版《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防控方案》,经专家组研判,自2022年8月10日0时起,将病例居住地山丹县伊和园小区,行动轨迹涉及的南湖公园、南关菜市场、迈德思客汉堡简餐、鑫华园臊面馆、南关美味牛肉面馆、卤味世家酒馆、艾黎公寓、弘威武校、天味源土鸡王等10个区域划为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防控措施。山丹县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措施。四是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及时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布感染者活动轨迹,提醒广大群众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查报备,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做好关切回应和政策宣传,消除群众疑虑。五是强化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启动应急状态下的物资保供体系,激活基本生活物资保供志愿者和志愿车辆,进一步明确商超、农贸市场对应的保供小区和小区到居民家门口的保供责任人,实现商超到居民家门口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的无缝对接。强化人员物资场所准备,及时补充防护服、消毒液、试剂盒等紧缺医疗物资和防疫用品,可满足10天以上满负荷用量需求。六是开展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在对密接、密接的密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基础上,10日上午7时启动全县区域核酸检测。在全县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162个,出动采样人员486人,至12时已采样123590人,已检出15540人,结果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下一步,山丹县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十快”要求,严格落实“六全”标准,聚焦重点人群,加快推进流调溯源,科学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全力遏制疫情传播扩散。

  主持人:

  下面进入现场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1.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请问本次疫情的传染来源是否查清?广大市民应对此次疫情应该注意些什么?

张掖市疾控中心主任 卢莉萍

  卢莉萍: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感染来源明确,病毒溯源比较清晰,6例阳性检测人员分别属于两条传播链,但均是在新疆来张返张重点人群中筛查发现,基因测序工作正在进行,等待测序结果出来以后,流调溯源将会更加精准。新冠疫情期间请广大市民朋友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积极配合防控政策落实。当前是切断传播链、保护易感人群的关键时期,按照防控需要会对排查出的风险区域和场所实施临时防控,待风险排除后再根据研判结果予以解除防控,这将给大家的工作生活带来一定的不便,恳请大家谅解支持。

  二是要保持对传播风险的高度警觉。所有省外和省内涉疫地区来张返张人员,须提前3天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社)、单位或入住酒店(宾馆)报告,抵张后主动扫描“金张掖快办”进行信息登记和通行验证,积极履行报备工作,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减少走亲串友,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外出。

  三是要履行各方防疫职责。公众进入小区及各类公共场所时,要坚持扫码登记金张掖快办,落实科学佩戴口罩、扫码测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四是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大家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主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合理膳食,勤洗手,常通风,出门戴口罩,见面不握手,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发生的地区旅行或出差。

  五是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一旦出现发热、干咳、气促、嗅味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不得自行购药、服药,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网约车等,应当做好自我防护,立即报告社区或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居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相信在广大市民朋友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下,我们一定会早日阻断本次疫情传播,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针对目前疫情发展形势,甘州区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应对处置工作?

  秦楠: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盯“1300”目标,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六全”标准,综合运用“十快”“十同”机制,快速开展流调溯源追踪、加速筛查区域风险人员、提速推进面上防范防控、全速跟进防控保障服务,以快制快处置疫情风险,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一是坚持边流调、边防控、边深化,集中人力物力,加快流调进度,按照“十同”标准和要求,深入排摸阳性感染者在甘活动轨迹,持续排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分类落实防控措施。

  二是深入分析研判,科学确定区域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有序组织区域人员参加核酸检测,同时加密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从业人员核酸检测频次,早发现早报告,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三是强化市场监管,畅通物流渠道,加强价格监测,确保骨干商贸流通供保企业货源储备充足、品种齐全,价格平稳。同时做好划定风险区内防控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和就医用药等特殊需求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严格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对照划定的风险区和社会面防控要求,认真、细致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盯紧看牢、管紧管严交通检疫卡口,严防风险人员溢入,尽可能减少感染风险。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疫情期间,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进入公共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及时做好防护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3.中国甘肃网记者:疫情发生后,山丹县在加强社区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曹海霞:

  山丹县在全县范围实行一周临时防控措施,第一时间通过组织工作“一键响应”系统,启动干部下沉工作机制,组织178个共驻共建单位、24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包抓208个小区楼院,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到指令多元、精准、高效下达,执行情况实时、精准、快捷回传。第一时间在居民小区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23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217个,统筹各方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阻击疫情的防控优势。第一时间运行“支部+网格”机制,将6个社区原有的46个大网格细分为120个小网格,208个小区楼院分割为781个小单元,实行县级领导包社区、科级干部包网格、社区干部包楼院对点包联,形成了横向到小区、纵向到楼栋的全覆盖防控体系。第一时间把足不出户防控和便民服务上门有机结合,压实“五包一”责任(一名乡镇干部、一名社区民警、一名基层医务人员、一名社区网络员、一名志愿服务者),采取“三点一线”保供机制(配送基地、商超企业、单位住户、物流运输线),切实加强居家隔离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防控措施,有效保障居家必需急需生活物资,做到既防控阻断疫情,又服务温暖民心。

  主持人:

  感谢解答,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本次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