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西北首例!省肿瘤医院成功实施宫颈癌无痛后装放疗

 2022/08/11/ 1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微信图片_20220811170220.jpg
手术过程中。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做手术前患者最焦虑的是什么?普通人的答案大多是惧怕手术带来的疼痛。近日,甘肃省肿瘤医院放疗科开展西北地区首例“无痛后装放疗”,极大缓解患者手术疼痛感。

  据了解,中晚期的宫颈癌以放疗为主,其根治性放疗包括外照射和内照射。其中内照射将放射源后置入人体内,因此也叫“后装放疗”,具有有效照射距离短,能够保护瘤周的盆腔正常器官,副作用较小等优点。然而,后装放疗需要置入宫腔管、插植针等,患者清醒状态下接受置管和治疗过程中会有明显的疼痛,甚至因为恐惧和剧烈疼痛出现全身肌肉紧张、面色苍白、出汗、心率加快等不良反应。不少患者因为生理和心理的双重煎熬而选择放弃治疗。

  “无痛后装放疗与之前的后装放疗相比,手术时间不变,患者只需‘睡一觉’就能完成治疗,过程安全、舒适。”放疗科一病区赵风菊主任介绍,这次无痛后装放疗,整个过程仅用时90分钟。

微信图片_20220811170623.png
手术中影像资料。
微信图片_20220811170805.jpg
手术团队合影。(资料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