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地铁空调话题登上热搜 兰州轨道交通自有“独门秘籍”

 2022/08/12/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徐静雯

地铁空调话题登上热搜 兰州轨道交通自有“独门秘籍”

  “杭州地铁开的不是空调是冰柜!”“太猛了,吹得脑壳疼!”这两天,有关杭州地铁空调温度低的话题登上了热搜。然而,兰州网友却表示,兰州地铁里温度很舒服,“吹得脑壳疼吗?不存在!”

  到了夏季,因为每个人对温度和风力的感知不同,地铁车厢内温度实在是众口难调。8月10日,记者致电杭州地铁客服热线了解到,8月9日开始,杭州地铁温度管控已调整到26℃至27℃之间,应该不会感觉冷了。杭州地铁采用自动温控模式,且客室空调温度根据列车载重、室内外温度自动进行调节。杭州市地铁集团还表示,目前已在空调出风口位置贴有“空调出风口,注意温差”的标识,乘客可以根据自身的乘坐体验选择不同的乘车位置。

  记者梳理发现,关于地铁空调的“冷热之争”不只是杭州有,不少城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谓各出奇招。北京地铁今年全面启动“强冷弱冷车厢”模式。强冷车厢温度区间为22℃-24℃,弱冷车厢温度期间为24℃-26℃,乘客可根据站台地贴指示选择强冷或者弱冷车厢乘坐,让众口不再难调。同时,北京地铁公司还将依据每日运营的实际情况,对车厢的温度进行动态调整。另外,成都、长沙、南昌等地也推出了“同车不同温”的列车空调分区温控服务,满足乘客差异化需求,非常人性化。

  兰州地铁则有自己独特的法宝——无空调!这是因为地铁车站公共区通风降温系统是由直接蒸发冷却机组设备进行温湿度调控,全高站台门采用开式系统,可有效与外界交换空气,达到“新风”“降温”的效果。同时,还具备运行噪音低等优势。兰州地铁1号线是全国采用这一技术的先行者,乘客从进站那一刻到进入车厢始终能感受到舒适的温度。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