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甘肃省理论宣讲大赛初赛侧记

 2022/08/13/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苏国明 黄霆 潘志强

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甘肃省理论宣讲大赛初赛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苏国明 黄霆 潘志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中青年理论宣讲骨干,打造富有甘肃特色的宣讲品牌,今年3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政府国资委、团省委主办,省委讲师团、甘肃森林消防总队、中铁二十一局承办,省广电总台、甘肃新媒体集团协办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森林消防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正式启动。

嘉峪关市举办理论宣讲大赛

  全省各地各部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展1000多场形式新颖、内容鲜活的宣讲,参赛选手逾8000人,受众超20万,让党的“好声音”唱响在基层。

兰州市理论宣讲大赛颁奖典礼

  守正创新,搭建属于理论宣讲者的广阔舞台

  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不断“活”起来、“火”起来,“创新”是关键。近年来,甘肃省各级党委宣传部及讲师团注重接地气、聚人气,让理论宣讲不断焕发新气象。

  2020年10月22日,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决赛在兰州成功举办。

  2021年6月11日,新时代·新思想“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决赛直播观看人数超1500万人次。

  2022年3月21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森林消防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拉开帷幕。

  在陇南,参赛选手将理论融入故事,深情地抒发了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信仰的坚定以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在甘南,22名少数民族选手结合身边故事和亲身经历,用真挚的情感、铿锵的声音、豪迈的激情,讲身边民族团结故事,争做最火红的那颗石榴籽。

  从“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到“以青春之名 赴时代之约”,从“红色笔记”到“述往思来,我讲述着你的样子”,平凉市广电大厦演播大厅内灯光璀璨、掌声如潮,宣讲员娓娓道来,台上讲得用心,台下听得专心。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自信地阐释三个“为什么”,庆阳市理论宣讲大赛现场,23位宣讲员既讲理论又举事例,让宣讲既有“意义”也有“意思”。

  ……

  从河西重镇嘉峪关到黄河之都金城兰州,从风光旖旎的灵秀陇南到九色香巴拉甘南,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学校,各参赛选手用小故事析理明理、小切口折射思想伟力,把党的创新理论与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巨大变化联系起来,把发人深省的道理融入喜闻乐见的故事中,激荡起陇原儿女奋进新征程的澎湃激情。

  6月29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电信杯”庆阳市理论宣讲大赛举行,图为参赛选手正在比赛

  鲜活生动,尽展理论宣讲骨干亮丽风采

  6月12日,第一届“理响宕昌”基层理论宣讲大赛决赛在宕昌县时代广场举行,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深深感染了现场2000多名听众,1.5万多名网友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观看直播。

  有趣生动的宣讲形式,让理论宣讲更加接地气。舞台剧、情景剧、戏剧、歌唱、rap……宣讲比赛中,选手们才艺出众,信手拈来。无论是讲授式宣讲,还是文艺式宣讲,抑或情景式宣讲,他们紧扣主题,让党的创新理论不仅能讲,还能唱、能看、能读、能互动,使得理论宣讲有了“沉浸式”体验,一轮轮的宣讲热潮,将新思想“送入寻常百姓家”。用老百姓听得懂的“土言土语”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和以往不同,这次宣讲大赛既有线下的竞技,也有线上的比拼,打开“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选择你最喜欢的宣讲员,就可以为他们点赞了。

  《礼赞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 我们都是追梦人》《在接续奋斗中继往开来》《斗争路上,我们一起赢得未来》……宣讲员围绕不同的主题,反复打磨宣讲稿,认真制作宣讲课件,还录制了5分钟宣讲短视频,参加“最佳人气选手”评选,目前,正在“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每日甘肃网、中国甘肃网等平台播发。

平凉市理论宣讲大赛现场

  走深走实,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我宣讲的题目是‘人民的分量’,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并且要将党的根本宗旨付诸实践,发扬光大。”甘南州纪委监委干部崔莹说。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以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为学习标杆,在新的征程上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参赛选手赵佳说。

  结合全省宣讲大赛初赛,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组织开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3.5万多场,受众达200多万人。

  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持续接力,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滋润心田,不仅展示了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者的青春风采,更激励他们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讲内容、提升宣讲水平,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出来、传开去,让科学理论打动人心、深入人心。

  金秋时节,“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森林消防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决赛将在兰州隆重举行,“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新甘肃、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步直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