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平川:“煤城”储碳促绿色蝶变

 2022/08/13/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华社记者 程楠 赵伟宏

【中央媒体看甘肃】

甘肃平川:“煤城”储碳促绿色蝶变

  新华社记者 程楠 赵伟宏

  晌午日头当空,62岁的农民马占清放下铁锨,取下系在脖子上的毛巾擦汗。看着一行行小树苗伸向远方,他说这风景过去做梦也不敢想。

  马占清家住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玉碗泉村。资源富集的“煤城”平川地处黄河上游,多年开采导致当地出现了大量采煤沉陷区。这两年,依托国家储备林等项目建设,当地探索“地下挖煤、地上储碳”的发展新路径,昔日的荒山和沉陷矿山逐渐开始了绿色蝶变。

  长期以来,干旱、风沙加上降雨稀少,把生态脆弱的“标签”烙在黄土地上。玉碗泉村虽邻近黄河,但河水无法到达之处,仍是满眼荒芜,当地人“守着黄河干瞪眼”。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马占清说,过去,大风一起,就黄土漫天;走几里地,离不了荒山。

  去年,刚开始建设国储林的时候,马占清和村民们心里犯嘀咕,“这些年,种地没啥好光景,还能种活树?”

  然而,从今夏起,黄风天开始变少,山沟沟渐生新绿。走在新造的林子里,马占清还能闻到淡淡的草木香气。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通过提灌设施、蓄水池等工程建设,有关部门从低处引来了黄河水。从清晨到傍晚,马占清和村民们忙着修路、平整土地、埋设滴灌管道……

  “今年开春,开始栽树,我们都高兴得很。”马占清说,村民卸车、栽种、浇水都很小心,生怕把小树苗磕着碰着。

  环境向好也带来收入增加。参与当地国储林建设的农民月均能收入3000多元。“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也稳定。”马占清说。

  眼见周边荒山渐渐发出新绿,平川采煤沉陷区的干部群众也开始了绿色实践。

  宝积镇尖山村地广人稀。“过去因为采煤沉陷,种地收益不高,只能外出打工。”村民闫积从说,那时候出了家门,满眼荒山秃岭,没啥生气。

  而从去年开始,受益于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尖山村建起了滴灌设施,一度撂荒的农田开始迸发新绿。闫积从等妇女也开始在家门口的合作社“上班”,种植食葵、西瓜等作物。

  “合作社流转了我家16亩地,年流转费每亩能收入150元。”闫积从说,在合作社务工不仅每天有130元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家中的老人、孩子,比过去单纯种地收入高得多。

  目前,尖山村的合作社已陆续流转了周边多个村的近万亩土地,种植了多种经济作物。“不仅提高了农民收益,也逐渐改善了周边区域的小环境。”尖山村党支部书记党生珍说。

  今年,平川区国储林项目已被列入2022年度甘肃省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平川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黄兴多介绍,平川区国储林总面积45万亩,今年计划实施10万亩,目前已完成造林约9.2万亩,成活率超95%。“未来4年,这45万亩造林完成后,每年可固碳约720万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