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2022/08/16/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秉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李秉文

  始终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始终秉持为民情怀,以清醒的政治认知、坚定的政治立场、向上的价值情怀,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当前,我们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以清醒的政治认知、坚定的政治立场、向上的价值情怀,善于在变局中开新局,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始终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始终牢记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理念,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衷心拥护中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因此必须倍加珍惜和不断巩固。进入新时代,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多样,风险挑战不断叠加,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与时俱进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依靠人民群众,以群众为师,在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中不断前进。

  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既是科学的世界观,也是科学的方法论,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地夯实思想理论根基,才能筑牢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在工作中赢得主动和支持。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的一切智慧和力量无私地贡献给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以对人民无比忠诚的精神境界、道德品质和无私无畏的斗争勇气,用行动践行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方法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为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为谁执政、为谁服务、为谁奋斗,是检验一个政权性质和一个政党立场的试金石。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坚守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明表达。坚守人民立场,就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把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标准里,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动力。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党内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也长期存在。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始终秉持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宗旨,恪守为民情怀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要始终坚持胸怀人民、服务群众,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的动力。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以民心为大、民生为重、民苦为忧,走进群众,懂民心、知民情、纾民怨、解民忧,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真正让人民群众得益、受惠、满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我们事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恪守为民情怀,服务于人民,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我们才能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答卷。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