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做好党和政府对外交往的“排头兵”——访省政府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宝军

 2022/08/17/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马颖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做好党和政府对外交往的“排头兵”

——访省政府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宝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充分发挥通道、枢纽、文化优势,找准做实发力点,提高对外开放的质效;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这些内容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研究,举一反三,抓好贯彻落实。”近日,省政府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宝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地方外事部门是党和政府对外交往的“排头兵”,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张宝军表示,省政府外事办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深刻把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聚焦着力重点,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大会描绘的“愿景图”变成“施工图”,将“任务书”变成“责任书”,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外事领域落地生根。

  第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省对外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坚决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发挥好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确保党中央对外工作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大外事”工作格局。

  第二,积极扩大甘肃高水平对外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围绕党代会确定的“六新”奋斗目标、“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四强”行动来谋划外事工作。优化全域开放布局,统筹四向拓展,突出向东向西开放,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实质性、多领域合作。协同高质量办好兰洽会、文博会等国际性节会和外交部甘肃全球推介活动,增强甘肃对外影响力和国际美誉度。

  第三,践行外事为民理念,防范化解重大涉外风险隐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高外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为我省在海外公民机构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海外公民机构的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防范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涉外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行好外事部门职责,做好外防输入各项工作,同时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对外工作的途径方法,创新对外工作体制机制和工作模式,支持企业畅通供应链、产业链,支持各类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交流。

  第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加强外事部门自身建设。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建设,积极为外事干部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多渠道培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工作队伍。

  “我们将在持续深入学习中进一步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同时,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同做好全省外事工作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对标对表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实化外事工作举措,确保党代会关于对外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地落细,取得实效。”张宝军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