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心安,源自百分之百的准确——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全力做好2022年高考录取期间信息安全工作

 2022/08/17/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苏家英 通讯员 胡一杰

心安,源自百分之百的准确

——省教育考试院全力做好2022年高考录取期间信息安全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通讯员 胡一杰

  八月酷暑难当,我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正在进行最后一个批次——高职(专科)批的录取工作。进入尾声,省教育考试院仍然紧抓信息安全工作不放松,相关工作人员依旧一丝不苟、毫不松懈。

  每天都与百千万计的数据“打交道”,却能做到百分之百准确无一出错。他们是我省招生录取工作小组信息网络组的工作人员。该小组下设信息技术组和网络技术组,是招生录取工作队伍中唯一一个采取“白+黑”工作模式的小组。

  信息网络组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核对所有考生信息,将考生电子档案进行发送、接收;保障录取数据的可靠、准确以及核心数据库的正常运行;进行数据备份,维护网络系统,并为其他各组提供各种技术支撑,确保每批(段)次的录取工作能正常开展。

  “鉴于我们组工作的特殊性,今年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开始前五天,所有工作人员就进驻省委党校招生录取点,确保电力系统安全、搭建网络系统、架设工作机位,同时准备好录取数据。”信息网络组负责人阚惠强介绍说。

  在进行投档工作前,该组15名组员要逐页逐行查阅《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根据院校所提具体要求,设置投档条件,并再次进行审核、校验,随后导入录取系统,根据我省高考录取政策进行投档。

  “我们要逐一将每个考生的志愿与投出的信息进行比对,工作量不小,但还是要做到百分百准确,因为一个微小的错误就会直接影响到一批考生的未来。”阚惠强表示。

  “可以说我们常工作到深夜,有时直至凌晨。” 信息技术组组长李宜义说,“除了数据校验,维护录取现场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做好网络安全防护也十分重要。为了针对可能出现的信息泄露、网络攻击等情况,今年还专门购买了硬件加密设备,对考生数据进行加密处理。”

  不只依靠系统每天凌晨3时进行数据自动备份,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问题,该组工作人员还习惯了早中晚各备份1次最新数据,其间根据工作情况再随时进行备份这一状况。

  而网络技术组更要面对另一层面上的压力。据该组组长康靖介绍,省教育考试院主机房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在人防、物防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手段对其进行远程维护,确保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不出错、零失误,就是最大的成绩。”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爱平说,“连续多年来,信息网络组的工作未曾出现一例错误。特别是今年面对疫情,该组工作人员更将考生利益放在首位,全力维护了录取安全,切实确保了公平公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