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嘉峪关篇】牢记嘱托 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嘉峪关市长城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纪实

 2022/08/18/ 0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徐俊勇

牢记嘱托 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

——嘉峪关市长城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纪实

长城本体病害调查。路孝伟

无人机对长城周边环境巡查监测。 路孝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2019年8月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登上嘉峪关关城,察看关城整体面貌,听取河西走廊长城、关隘历史文化情况介绍。

  近年来,嘉峪关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围绕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以文物遗产保护、基础文化研究为抓手,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保护工作,深入推进长城保护事业蓬勃发展。

  夯实责任 提升长城保护水平

长城沿线积沙监测。 张翔

长城病害发育情况数据采集。 张斌

  烈日之下,一架无人机缓缓升起,沿着嘉峪关长城飞行。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长城保护研究所所长张斌和工作人员正在对戈壁滩中的长城进行安全巡查和赋存环境、保存现状田野调查。

  “三年来,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视察嘉峪关时对长城保护工作的殷切嘱托,从嘉峪关长城保护工作实际出发,推动长城保护工作由‘看守’保护向研究保护、科技保护的转变,由本体保护向本体和载体(赋存环境风貌)共同保护的转变,由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的转变,由探索性修缮向依托精准监测数据开展日常保养维护转变,最大限度减少各种危害因素对长城造成的破坏。”张斌说。

  为提升长城展示保护利用水平,嘉峪关市以传承弘扬长城历史文化和精神为统揽,集各种资源建好政策库、理论库、文化库、人才库、项目库,扎实推进长城文化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数字再现等工程和项目,促进嘉峪关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

  在落实文物安全责任上,嘉峪关市建立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直接责任清单,着力强化管理力度、改善保护状况、提升展示水平。层层签订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坚决守住文物安全底线,常态化开展文物安全培训、消防安全及应急疏散演练等工作。

  在加强文物日常管理上,嘉峪关市建立“日常监测—综合预报—提前预警—科学保护”长城保护工作模式,开展关城环境全方位航拍数据采集工作,建立完善田野文物档案。对嘉峪关市1处世界文化遗产、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9处未定级文物保护单位、26段43.6公里长城墙体、8座关堡、49座墩台、6段13公里壕堑以及2252件(套)长城博物馆馆藏文物常态化开展月度、季度、重大节前文物安全检查巡查工作,为文物保护建立起一道安全屏障。

  在推进文物保护工程上,嘉峪关市组织实施嘉峪关关城南敌楼墙体保养维护工程,建设魏晋墓旅游环保公厕,编制二分沟庙保护修缮工程现状勘察及设计方案,制定颁布实施《黑山岩画保护条例》,确保嘉峪关境内的岩画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

  “三年来,嘉峪关文物工作者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展开长城文化挖掘研究、长城本体及环境保护、长城精神弘扬的专题研讨,从搭建保护研究平台、深入发掘长城文化脉络与内涵、强化文化遗产监测、提升科技保护水平、加强长城保护修缮和日常保养维护等方面高质量推动嘉峪关长城保护、研究、弘扬工作,开启长城保护新征程。”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胡文平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