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酒泉市全力开展应急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22/08/18/ 15:52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马学全

最大程度降低强降雨天气过程带来的不利影响

我市全力开展应急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每日甘肃网8月18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酒泉融媒记者 马学全)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新疆冷空气共同影响,8月12日20时至13日8时,我市多地出现降雨天气,其中金塔县、玉门市、肃州区出现短时强降雨过程,造成3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我市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联动应对,层层织密防汛安全网,最大程度降低强降雨天气过程带来的不利影响。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至8月13日8时,全市65个观测站出现降水,其中金塔县最大降水量88毫米,县城及周边4个乡镇降水量累计达到大暴雨程度,为1957年气象监测站建站以来的历史极值;部分乡镇及村组遭到瞬间强阵风及雷电、冰雹侵袭,造成多处供电设施倾倒、烧毁,光伏园区太阳能发电板损坏、折断,树木连根拔起、倾倒。肃州区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新添墩农场,降水量28.6毫米。玉门市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清泉乡,降水量17.3毫米,引发洪涝灾害。

  据统计,至8月16日10时,洪涝灾害造成我市3县市区11个乡镇、51个村的4851户14123人受灾,因灾伤病1人,紧急转移安置1586人,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763人,需过渡期生活救助人口48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541.01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513.34公顷,绝收面积914.53公顷)。倒塌房屋1885间,严重损坏房屋4825间,一般损坏房屋7994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617.64万元。其中,房屋及居民家庭财产损失5582.96万元,农林牧渔业损失11011.01万元,工矿商贸业损失8377.65万元,基础设施损失2400.54万元,公共服务损失1245.48万元。此次洪涝灾害抢修救援共投入资金377.66万元。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8月9日,市气象局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就做好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于8月9日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提示》,于8月10日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向广大群众发布预警。8月12日,转发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13日凌晨,根据雨情,第一时间发布了酒泉市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8月13日凌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得到金塔县遭遇强降水、近1小时累计降水量达57.9毫米,超过历史极值的讯息后,立即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3时30分召集应急管理、水务、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负责人会商研判,依据《酒泉市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城市应急响应分级标准,立即启动金塔县防汛Ⅱ级响应,派出由应急管理、水务、消防救援、自然资源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于5时赶到金塔县指导抢险救援工作。

  灾情发生后,金塔县立即启动防汛抗洪应急预案Ⅰ级响应,紧急拨付救灾资金190万元,抽调纪委监委、农业农村、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100名科级干部下沉受灾一线,全力支援乡镇开展灾情统计、群众安置安抚等工作,全面摸排辖区受损房屋,展开应急救灾工作,共设置群众临时安置点28个,发放救灾帐篷117顶,调运编织袋6000条、电缆线500米、应急灯70个、雨靴170双、抽水泵10台、雨衣185件及饮用水、方便食品等救灾物资,满足受灾群众住宿、就餐、饮水等基本要求。同时,组织防疫消杀队伍开展集中安置点核酸检测,定时做好环境消杀工作,防止疫病滋生;组织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及有关乡镇、社区开展城乡受灾房屋排查及鉴定工作,抓紧制定灾后安置重建方案,尽快启动灾后重建工作,力争受灾群众10月底前全部入住新居。肃州区组织相关人员实地查看灾情,受灾乡镇组织干部和群众196人次开展生产自救工作。玉门市对农作物及受损设施进行抢修,积极做好灾害防范工作。

  灾祸无情人有情。为确保受灾群众生活有序,在市、县两级做好灾情核查的同时,市应急管理局根据金塔县应急救援物资需求,紧急调拨救灾物资。至8月13日17时,从市救灾物资储备库为金塔县调拨棉被1000条、雨靴300双、雨衣200件,借调市级库单帐篷58顶、折叠床200张、帐篷100顶,送往受灾一线,解了受灾群众燃眉之急。市水务、住建、民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交通运输、乡村振兴、财政等部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金塔,深入受灾乡镇(社区),查看灾情,开展救灾工作,并组织机械抗洪抢险、疏通道路,指导农户做好灾后重建及恢复生产工作。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解决农业生产恢复补助资金,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目前,我市各级各部门正全力开展“8·13”洪涝灾害救灾工作,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平稳恢复。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全力做好今后一段时间的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