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走进县城看发展】金昌市金川区——蔬菜产业兴旺 群众致富劲足

 2022/08/19/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晓玲

【走进县城看发展】

金川区——蔬菜产业兴旺 群众致富劲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入秋时节,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九个井村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空气中飘散着蔬菜的清香,菜农们正忙着将成熟的菜心采摘后打包装车。

  通过冷链物流,这里出产的菜心、芥蓝、香菜、甜菜心等高原夏菜每天源源不断地运出,45个小时左右便可抵达广东、香港、澳门等地。

  据了解,金川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直供直销基地以敦煌种业金从玉公司九个井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为基础,以双湾镇九个井村为中心,涵盖金川区双湾镇的13个村及宁远镇下四分村。同时,还将规划发展5万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核心种植区,辐射带动形成10万亩左右的种植规模。

  金川区位于龙首山脚下,这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出产的蔬菜病虫害少、品质好,深受南方市场青睐。近年来,金川区抢抓金昌市高品质菜草畜百亿级产业链发展机遇,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菜地用工高峰,每天有1000多人干活,工资按天结算,附近很多村民利用空闲时间到这里打工。”金昌金从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中龙说:“我们的蔬菜从5月上市后,可不间断供应到10月。现在每天可采收100吨蔬菜发往广东、香港等地,部分出口东南亚,年产值达1.5亿元。”

  在金昌金康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停放着十几台拖拉机和各种配套农机具,双湾镇九个井村村民潘发军正在检修农机。

  自从把家里的38亩土地流转出去后,潘发军就加入农机合作社,用自家农机具为基地服务。“村里有十几户人家加入了农机合作社,用自家农机具为基地犁地、开沟、播种、拉菜、施肥,收入很不错。”潘发军说。

  “我把家里的24亩地都租给了金海彧蔬菜种植合作社,一年地租加分红能收入2万元左右。我还腾出身到蔬菜公司务工,一个月也能挣三四千元,比过去种地收入高多了。”许家沟村三社村民焦卫东高兴地说。

  今年,金海彧蔬菜种植合作社总经理李彦海也格外高兴:合作社在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指导下引进种植的甘蓝、花椰菜、青花菜等60多个新品种获得成功,蔬菜产量、品质都较往年有所提升。

  为了提升蔬菜品质和效益,近年来,金川区与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积极开展院地合作,在蔬菜产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试验示范、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下功夫,累计引进红辣椒等各类蔬菜新品种164个,筛选出适宜金川区种植、品质优、耐贮运、产量高、商品性好、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27个。同时,大力推广高效喷灌节水、有机肥替代化肥、无纺布覆盖、精量播种等生产技术,形成“绿色种植、加工包装、冷链储藏、集团销售”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全区蔬菜产业健康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金川区进一步培育壮大金从玉、金海彧等涉农经营主体,积极推进省级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园、戈壁生态农业等项目建设,推动蔬菜产业集群发展。截至目前,已建成万亩供港蔬菜基地、许家沟高原夏菜基地等9个高原夏菜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完成供港蔬菜、高原夏菜、设施蔬菜等蔬菜种植11.74万亩,成为国内重要的供粤港澳蔬菜基地之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