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重披“战袍”再上阵 “执甲”逆行战疫情

 2022/08/19/ 1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凌晨,去方舱病区的路上,队友们没有说话,各自想着心事……距离上次出舱返岗还不到一周,都没来得及好好陪伴年幼的孩子、去看看年迈的父母。但是集结的号角吹响时,作为医务人员的我必须勇往直前……”

  这是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方舱病区护士长胡艳梅的日记本上的一段话,落笔时间是2022年8月10日凌晨。

  8月9日,张掖市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8月10日凌晨4点收治到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方舱病区。接到通知的胡艳梅和同事再一次组成治疗小组进入方舱病区,开始了认真细致诊治和照护患者工作。

  “接收病人,认真查体,了解病史、症状,与每一位患者真诚沟通,解除他们的顾虑;认真记录患者的每一次病情变化,积极与专家组沟通,确保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科学、及时、有效的救治。”主管护师何春晓说。

  医疗组成员张金凤上一次进入闭环管理时,曾许诺女儿结束工作后要与她周末亲子游。刚刚一周时间,她还没来得及兑现,就再次投入到新冠患者救治工作中。“每次进入救治病区前,都会对着镜子给自己加油打气;进入病区后,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来回穿梭于隔离病房对患者进行查体,及时观察并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查完一遍房,已经是汗流浃背,回到办公室处理完医嘱、写完病历,一身汗已干透,稍作休整,便再次和病区的护理姐妹们一起进行至少3小时的病区消杀工作。”张金凤说。

  “某一刻,你的光照亮了我……”回到隔离酒店,点开手机,张金凤看到了女儿发来的一段弹唱视频。那一刻对她来说无比珍贵。闭环期间,张金凤往返于医院和隔离酒店不能回家,懂事的女儿为了向母亲致敬,自学了《追光者》。因为“女儿心中的母亲熠熠生辉,令人倾心追随”。

  在方舱病区里,60多岁的谭阿姨(化名)既担心自己的病情,又挂念家人,寝食难安,情绪比较低落。“不要担心家里人,现在什么都不要想,好好配合治疗,一定会好起来的。”护师鲁佳慧发现情况后,主动过去询问老人的家里情况,安抚稳定老人的情绪,为她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阿姨知道你一直戴着口罩不舒服,你坚持坚持。”“小朋友,把药吃了,病好了,就可以回家了。”在舱内,每天都重复上演着这幕幕温暖的场景。生活起居方面护理组的玉文静给予了孩子们无微不至的照护,充当起了临时妈妈。

  作为院感督导员,成洁每天都要给大家念无数遍的“紧箍咒”。“确保院感零发生是我们的工作底线,也是我们工作的核心。”成洁说。“白加黑”地坚守在一线,一次次身穿防护服进入病区,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从病房到医废暂存间、从物品放置到流程的执行,都有她在旁督导的身影。她一次次提醒,反复讲解脱卸防护服的要点,只为让工作人员行为更规范……

  虽然看不清面容、辨不清身影,但她们与病毒战斗的英姿,与患者相伴的身影却如灯塔,照亮“战疫”之路。

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隔离。

细心护理。

认真检查药品。

做好登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