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Z22次列车已发现33名乘客感染涉及7省份 西宁至北京西站之间暂停运

 2022/08/20/ 15: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从西藏拉萨开往北京的Z22次列车多名乘车人员陆续确认感染新冠病毒引发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Z22次列车至少发现33例感染者,涉及河北、山西、河南、北京、山东、甘肃、湖南7个省市。据拉萨火车站8月19日消息,受疫情影响,8月19日至9月10日,拉萨至北京西Z22次运行区段缩短为拉萨至西宁,改为西宁终到,西宁至北京西间停运。目前,已有多地发布通告急寻Z22次列车上的乘客,要求其主动报备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Z22次列车上至少33名乘客感染新冠病毒 该列车西宁至北京西站停运

  列车时刻表显示,Z22次列车始发站是拉萨站,终点站是北京西站,每日16时从拉萨发车,途经那曲、格尔木、德令哈、西宁、兰州、中卫、太原、石家庄北等8站,到达北京西,全程耗时约40小时28分钟。Z21次列车始发站是北京西站,终点站是拉萨站,每日19时55分发车,途经石家庄北、太原、中卫、兰州、西宁、德令哈、格尔木、那曲8个站,全程耗时约40小时34分钟。

  近日,Z22次列车上的多名乘车人员下车后陆续被诊断感染新冠病毒备受关注。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Z22次列车上至少已有33名乘车人员感染,涉及河北、山西、河南、北京、山东、甘肃、湖南7个省市。

  8月16日,拉萨火车站发布紧急公告,为坚决防止西藏疫情通过铁路外溢,同时确保乘客乘坐铁路列车安全、顺畅离藏,8月16日零时起,旅客离藏需持“三天两检”(即连续3日内间隔24小时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藏易通绿码,且在火车站抗原检测呈阴性。因增加抗原检测流程,为避免耽误行程,建议至少提前3个小时抵达火车站。

  8月17日,河北石家庄、邢台、廊坊、张家口、甘肃兰州、临夏等多地均已发布通告急寻Z22次列车乘客,要求该列车乘客尽快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报备,做好个人防护,不外出,不与他人接触,听候工作人员安排。与这些乘客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也要向所在地报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8月19日,拉萨火车站再次发布公告称,受疫情影响,2022年8月19日至9月10日拉萨至北京西Z22次运行区段缩短为拉萨至西宁,改为西宁终到,西宁至北京西间停运。2022年8月21日至9月12日北京西至拉萨Z21次运行区段缩短为西宁至拉萨,北京西至西宁间停运。已购买车票的旅客可以在12306网站、APP,或车站办理全额退票。

  河北已发现15名无症状感染者乘坐过Z22次列车

  8月17日,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新增了2例无症状感染者。两名无症状感染者是一对母女,她们8月15日16时自西藏拉萨乘坐Z22次列车,8月17日5时50分到达石家庄北站,下车后在火车站采集核酸,后乘坐出租车返回献县十五级镇小营村家中,当天17时10分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隔离点,21时30分被转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

  8月18日,献县新增4例无症状感染者,系一家四口,包括母亲(无症状感染者3,系无症状感染者1的密接者)、长子、长女、次子。母子5人8月15日上午由无症状感染者3的丈夫自驾车送到拉萨火车站,当天乘坐Z22次列车于8月17日5时50分抵达石家庄北站的人员,在火车站采集核酸后,乘坐出租车于当天8时30分到达献县龙韵城二区小区家中。

  此外,8月19日,献县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8月18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的次女,也在8月15日乘坐Z22次列车于8月17日到石家庄北站后乘坐出租车回家。至此,无症状感染者3一家已有5人感染。

  另据河北省卫健委8月19日通报,8月18日新增的1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8月17日经停河北省的某列车乘客,其中沧州6例(献县4例、河间市2例)、石家庄市3例(桥西区2例、晋州市1例)、衡水市1例(深州市)、邯郸1例(肥乡区)。结合献县区当天新增4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可知,上述1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系Z22次列车的乘客。

  其中,晋州1例无症状感染者8月15日在拉萨乘坐Z22次列车于8月17日到达石家庄,当晚作为沧州无症状感染者密接者被集中隔离。此外,8月19日,该无症状感染者的母亲无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其母亲也和其一起乘坐过Z22次列车。

  至此,河北至少已发现15名Z22次列车乘客感染新冠病毒。

  山西7名Z22次列车乘客感染

  8月17日晚,晋城市对晋城高铁东站自西藏拉萨返晋人员第一落点核酸检测时,发现一名初筛阳性人员。经查,晋城市乘坐Z22次列车自西藏拉萨经太原中转返回人员共5名。后经专家组研判,1人为轻症确诊病例,4人为无症状感染者。5人的轨迹显示,他们都是8月15日16时从拉萨乘坐Z22次列车8月17日3时50分到达太原站。

  8月19日,太原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8月18日晚,太原小店区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人员,系乘坐8月17日Z22次列车返回人员,且与晋城市阳性感染者同车厢。

  此外,8月18日12时47分,运城市新绛县报告一名西藏返乡人员核酸检测阳性。该阳性感染者8月15日从西藏乘坐Z22次列车出发,8月17日凌晨3时59分抵达太原站。8月18日检出核酸阳性。

  北京2名Z22次列车乘客感染

  8月17日17时,北京顺义区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外省返京人员,工作地为李桥镇南半壁店村中国兰州拉面馆工作人员。8月16日13时50分从青海西宁乘坐Z22次列车于17日5时40分抵达石家庄,后乘坐G6701次列车到邯郸,又乘坐G1528次列车到北京西站,下车后乘坐地铁、公交车回到顺义区李桥镇的拉面馆,当天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其间,该人员接到外省疾控部门电话告知其为密接者,当晚,他在拉面馆面包车上过夜,8月18日被集中隔离。

  8月18日18时30分许,大兴区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一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为外省来京探亲人员。该人员8月16日从青海省西宁市乘坐Z22次列车于17日08:50抵达北京西站。

  甘肃2名Z22次列车乘客感染

  据甘肃临夏县应对疫情指挥部消息,8月19日,临夏县在集中隔离管控的重点人群中检出1例省外返临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其8月15日19:24乘坐Z22次列车,从西藏那曲火车站前往兰州火车站,16日16:14到达兰州火车站进行核酸采样,后由专车接回家中进行居家健康监测。8月18日接到密接推送信息后被集中隔离。

  据天水市秦安县卫健委8月20日通报,8月19日,秦安县在隔离酒店重点人群中检出1例省外返秦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该感染者王某系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中山镇居民,8月15日16:00从西藏拉萨火车站乘坐Z22次列车,于8月16日13:30到达西宁站。8月16日15:00在西宁站乘坐D2726次列车,于18:35到达天水南站,期间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出站做核酸检测,然后返回候车室,全程佩戴口罩,未与其他人员交谈;19:33在天水南站乘坐D8923次列车,于19:48到达秦安站,20:00出秦安站实施“落地核酸检测”后,乘坐闭环转运车辆转运至秦安县隔离酒店实施健康监测。

  山东枣庄1名Z22次列车乘客感染

  8月17日,山东省枣庄台儿庄区在对省外返台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人阳性,专家组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该无症状感染者于8月15日16:00从西藏拉萨站乘坐Z22次列车,到达河北石家庄北站,后转乘K1808次列车于8月17日14:30到达枣庄西站,随即“点对点”闭环转运至台儿庄区方舱集中隔离点,并落实隔离管控措施。8月17日晚,该人员核酸检测复核阳性,随后由120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

  湖南岳阳1名Z22次列车乘客感染

  据湖南岳阳平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8月20日消息,8月19日,该县在外省返乡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曾某某,男,8月15日从西藏拉萨乘坐Z22次列车返程,8月16日在兰州转乘K228列车于8月18日抵达长沙火车站,在火车站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为阴性),后4人(含驾驶员)一起拼车返平,抵平后一直在家未外出,8月18日22时1分,4人被集中隔离。

  8月19日,县疾控中心对曾某某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岳阳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临床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平江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全面排查该对象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追踪到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已隔离管控和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