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描绘美丽甘肃建设的绿色画卷

 2022/08/21/ 09:29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筑牢国家西部安全屏障作为“省之重者”,统筹推进全省域生态建设,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高标准构筑黄河安澜的稳固防线,用实际行动描绘了美丽甘肃建设的绿色画卷。

  甘肃自然风光优美,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构成了一幅雄浑壮丽的画卷,宛若一柄“玉如意”。为了让这柄“如意”更加光彩夺目,全省上下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统筹推进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修复。2012年到2021年,全省累计完成植树造林4321.21万亩,草原种草改良6517万亩,沙化土地综合治理2015万亩。

  兰州市迎来了“兰州蓝”,白雪皑皑的祁连山正在恢复昔日的宁静、和谐与美丽。这些都展示出甘肃生态建设的最美底色。

  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首倡之地,甘肃树立上游意识,担起首倡地责任,积极当好“排头兵”。构建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N+X”规划体系,启动实施黄河首曲湿地保护修复和退化草原治理改良、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水土流失治理等一批重大带动性项目,启动共建大熊猫、祁连山、若尔盖三个国家公园,实施“黄河清废”行动,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治理,对359处违法违规岸线进行综合整治。同时,把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同实施黄河战略一体推进,制定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行动方案,打造黄河上游生态建设引领区、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区和全省绿色发展先行区。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我省积极实践,在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的同时,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寒旱特色农业等生态产业,使生态财富加速转化为经济财富。依托国家“双碳”战略机遇,全省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正在从“风光大省”向“风光强省”转变,为国家实施“双碳”战略作出甘肃贡献。

  作为全国生态最脆弱的地区之一,我省以统筹化思维抓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去年完成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850户3495人入住兰州新区。今年制定《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实施方案》,计划五年搬迁26.43万户103.95万人,今年将完成4万户15.85万人搬迁,让群众搬进安居乐业的新家园、开启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随着甘肃统筹推进全省域生态建设,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高标准构筑黄河安澜的稳固防线,美丽甘肃的底色一定更加亮丽动人。

  奋进感言

  经过十年的治理保护,黄河两岸风景更美了,群众在黄河边健身休闲娱乐更方便了,“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名片越擦越亮。兰州市打通城区“断头路”和“堵点”,打造了核心区20公里健身步道循环圈,打造出集健身、游览、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慢生活休闲廊道,全面展现了黄河之滨“一点一景观、一处一主题、一段一特色”的独特魅力。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科科员 赵赟

  黄河水清了,生态变好了,游客更多了……这就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实惠。近年来,小茨村依托地处黄河与湟水河交汇处的区位优势,打造集乡村旅游、农耕体验、户外教学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小茨黄河共享农庄,带领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小茨村被列为全省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

  ——永靖县盐锅峡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小茨村包村干部 李春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