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传承创新 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2022/08/21/ 09:32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 马颖 苏家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苏家英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始祖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现代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

  甘肃是历史文化的富集地。上古时期甘肃黄河流域就有先民繁衍生息,距今8000年的大地湾文化是北方农业文明的源头之一,周秦先祖从甘肃走向中原。天水麦积山被誉为东方雕塑馆,武威白塔寺是西藏回归祖国版图的历史见证,武威出土的铜奔马被选为中国旅游标志,“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道教名山”崆峒山极具盛名……

  甘肃是中西文化的交汇地。古丝绸之路贯穿甘肃境内1600多公里,中华文明在这里不断吸收借鉴域外优秀文明成果,形成了融通中西、博采众长的敦煌文化。甘肃还是多民族聚居区,历史上有许多民族在这里融合发展,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

  甘肃是红色文化的传承地。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历史地位,红军长征“加油站”哈达铺、三大红军主力会师地会宁等都以其重大意义彪炳史册。红军大会师后,红西路军转战河西、奋勇作战,创造了不朽功绩。

  甘肃是现代文化的创新地。甘肃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所产生的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读者》杂志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形成了独特的“甘肃文化现象”。

  甘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利用独特的文化遗产优势,把薪火相传同推陈出新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措施办法,深入开展探索实践,努力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用心守好文化根脉。把加强保护放在首位,依托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成全国首个文物保护领域多场耦合实验室,实施重点石窟数字化保护项目20多项。重点加强敦煌文化保护和研究,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敦煌学研究的高地等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着力推动传承创新。立足独特文化条件,组织文溯阁《四库全书》数字化影印出版,编纂《陇右文库》,建立了比较完备的非遗名录体系。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推出《河西走廊》《相约千年》《浴血誓言》《南梁颂》等精品力作。以敦煌文物、武威铜奔马为蓝本,打造出了一批颇具知名度的文创产品。

  广泛开展人文交流。成功举办多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以及公祭伏羲大典等节会,加强优秀文化推介,讲好中国文化故事,有效传播中国声音。以敦煌文化为重点,组织开展一系列学术研讨、成果交流、文物展出等活动,积极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扎实促进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11个国家级、7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做大做强文化骨干企业,“读者”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之一。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甘肃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奋进感言

  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绵延不绝的丝路文化、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和激昂奋进的红色文化等,都在甘肃这片热土上孕育、融汇、积淀。甘肃的文化工作者们应当珍爱这份历史的馈赠,持续深耕优秀文化资源,打造更多更好的文化精品,不断坚定文化自信,提升甘肃文化影响力,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甘肃教育出版社总经理、总编辑 薛英昭

  近年来,甘肃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立足资源特色,发掘出一批省内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依托科技创新守护文化遗存,使丝路文化、敦煌文化、黄河文化和长城文化等交相辉映。在此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不少省内高校将甘肃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教学科研工作中,积极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马玉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