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祝县松山镇藜香村:产业兴旺富农家

 2022/08/23/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王文全 王春财

产业兴旺富农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王文全 王春财

  盛夏七月,走进天祝县松山镇藜香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食用菌大棚。大棚里,菌棒整齐地摆放在一米多高的架子上,一朵朵香菇密密麻麻,长势喜人。

  在村民王世芳的大棚里,工人们正熟练地采摘、称重、装箱……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这两年,从大山深处搬迁到藜香村的王世芳一家,靠着种植香菇,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家从2018年开始种植蘑菇,从最初种植的9座大棚,发展到了现在的20多座大棚,每座大棚里定制菌棒约1万个,一个菌棒收入1.5元左右。”王世芳说,从菌棒上架到培育、采摘等一整套流程,需要几个月时间,每个环节都要精心照料。

  随着一茬又一茬的香菇成熟,王世芳不仅自己赚到了钱,也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务工人员最多时超过20人,长期务工人员每人每月工资2700元。”王世芳说,最近几年许多村民都开始种植香菇,她经常上门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带领大家一起发展食用菌产业。

  除了种植香菇,如今,松山镇还建成藜麦标准化种植基地1个,种植藜麦4.2万亩。打造高原夏菜种植基地6个,种植高原夏菜1.46万亩。同时,依托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天沪、臣祥等食用菌产业园,不断延伸发展食用菌产业链条,食用菌袋栽1200万袋、畦栽8.7万平方米。培育牦牛育肥示范点3个,建成高山细毛羊和天华肉用美利奴新品种养殖示范基地8个,牛羊饲养量达32.34万头(只)。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和家庭农场服务指导,创建省级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社9家、县级示范社29家、县级家庭农场14家。

  此外,松山镇发展以草原民俗风情体验为主的生态旅游业,建成草原帐篷城农家乐6家,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今年松山镇投资2925万元,倾力打造“村在林中、路在荫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中大沟、达隆2个乡村建设示范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我们村的变化很大,建了新房子,门前种了花,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松山镇中大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昝学刚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