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征文作品选登

 2022/08/23/ 0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武卫国 莫 波 董云飞 张建魁 胡灵灵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征文作品选登

  编者按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台县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强调,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展示甘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政教育的实际成效,鼓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征文活动,现对部分优秀作品予以刊发。

激活红色资源 彰显时代精神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武卫国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强调,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以下简称兰州“八办”)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省会兰州设立的公开办事机构。从1937年5月成立到1943年11月撤回延安的六年时间中,在党代表谢觉哉等领导下,为推动甘肃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周恩来誉为“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

  兰州“八办”纪念馆成立于1981年,是甘肃唯一一家以抗战遗存为依托的革命纪念馆。多年来,纪念馆致力于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优化整合、合理利用,不断注入新的时代特色,使红色文化资源“可听、可看、可学、可用”,在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播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辐射、扩散、引领作用。

  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一群身着八路军军服、中山装、旗袍、大褂的人们聚集在纪念馆酒泉路旧址古香古色的小院内,生动演绎了1938年发生在这里的故事。通过对红色历史资源的深入挖掘,用现场讲述和实景表演的方式还原了抗日战争时期,办事处开展抗日救亡、进行后方发动等一系列史实。演出现场,由观众扮演进步群众、办事处工作人员等角色,迅速沉浸到红色历史情境中。

  这一方式突破了革命历史教育中单一、线条性的参观模式,使观众近距离了解“八办”历史。观众纷纷表示:“这是集红色文化、红色艺术、红色历史于一体的生动课堂,这样的红色故事,我们愿意听。”

  讲好红色故事

  近年来,兰州“八办”纪念馆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特色活动。以党的革命历史为主线,全力打造“红色文化轻骑兵”,组建文艺演出小分队,与高校、部队、社区等联袂编创红色文艺演出,并进行共建直播;以革命旧址、场馆为依托,制作《红色女兵王定国》《南滩街54号》等课件,面向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展面对面、互动式、体验式宣讲;推出《民族脊梁——甘肃抗战人物展》等流动展览,深入部队、学校、社区开展“七进”宣教活动;结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研发多项红色校本课程,把红色故事、红色展览、红色书籍带入校园;同兰州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座谈交流、专题讲座等馆校共建活动等。

  上述活动以鲜明的文化主题、新颖的传播方式,发挥了特殊的教育功能,使广大干部群众及青少年将红色文化内化为自身的精神动力和价值指引。

  “活”化党史学习教育

  兰州“八办”纪念馆与兰州市公交集团联合搭建了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8路红色专线”,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使公交车成为大众了解党史知识的移动课堂。

  耳目一新的宣教方式,使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旅游有机融合,展现“游中学、学中游”的特色,让大众通过重走红色遗址、追溯红色记忆、聆听红色故事,从历久弥新的红色资源中学习党史知识,汲取精神养分。

  用好新兴传播手段

  近年来,兰州“八办”纪念馆着力打造“网上红馆”“两微多端”融媒体,推出《馆长数家珍》《党史大讲堂》《八办“视界”》《红馆论坛》等特色专栏。截至目前,快手浏览量1500余万人次,其他各类视频、文字浏览量均保持持续走高,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浏览量均创新高。通过新媒体传播方式,纪念馆不断放大红色文化资源效应,使红色文化传播空间得到进一步延伸与拓展。

  红色文化资源具有丰富精神内涵和重要教育价值,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是革命历史纪念馆的重要使命任务。我们将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精神内涵,不断创新形式,拓展延伸空间,让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