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敢啃硬骨头,把“不可能”变成“我能够”——记第五届嘉峪关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张连顺

 2022/08/23/ 16:38 来源:嘉峪关日报

敢啃硬骨头,把“不可能”变成“我能够”

——记第五届嘉峪关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张连顺

  宁静致远匠心筑梦。张连顺是能源中心发电二分厂电气检修指导,他从事电气检修工作三十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技术。多年来,他立足岗位,结合生产实际,针对影响生产的瓶颈问题,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及技术攻关工作,在有效解决生产难题的同时,为企业创效1700余万元。

  发电厂由于汽轮机、锅炉等主要及附属设备每时每刻都处在高温、高压、粉尘等恶劣环境中,尤其是高温季节,环境温度高达40℃,电动机本体温度达到了85℃,前端盖温度达到98℃,这严重威胁发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主动学习电动机设计规范,通过现场反复观察研究分析, 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使电动机前端温度在原来基础上下降30℃,达到电动机全方位冷却效果,填补了国内外电动机问世以来前端无冷却装置的空白,获得国家专利。

  发电二分厂350MW机组锅炉等离子点火阴极点火装置,生产厂家设计是属于消耗件,一次性使用后报废,年消耗量大费用高,他通过阴极装置结构,材质化验,拉弧火焰特性,解决了发电二分厂350MW机组锅炉等离子阴极装置一次性报废问题,每年节省备件采购费28万元。

  发电二分厂新#5、#6炉磨煤机排渣一二次20个气动门位置开关因受热烧损故障率高,平均每天三起故障,严重影响磨煤机安全运行。他自行研究设计制作了磨煤机排渣一二次气动门及抽逆子门位置开关采集器,经过反复试验调整安装到位后,位置开关由原来受热温度130℃下降为46℃,彻底消除设备故障,达到设备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创效80万元。

  发电一分厂鼓风机系统还有部分超期服役的高压电机(60-80年代产品高压电机使用寿命延长了25—30年),要更型改造费用高、工作量大,影响生产组织和高炉供风。张连顺结合生产实际想办法,重新编制电动机检修指导文件改进检修方法,保证了超期服役高压电动机安全运行,延长了高压电动机的使用寿命,节省了改造费用400多万元。

  高压电动机轴向振动是一项影响设备安全生产的棘手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张连顺结合多年检修经验, 大胆探索查找振动原因。总结出了一套利用调整电动机端盖紧力间隙比来改变电动机磁场中心线,快速消除高压电动机轴向振动的新方法,创效95万元。

  2017年参与甘肃省酒钢海外重点项目建设,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电厂复产检修,他克服对国外设备结构性能的不熟悉,攻坚克难,完成电气8372项检修任务,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节约采购费用425万元,受到集团牙买加项目指挥部的嘉奖。

  近年来他组织完成合理化建议269项,QC攻关36项,解决各类技术难题130项,消除电气设备安全隐患966项,创效1700多万元。身为普通的检修工人,关键时刻干在前,冲在前,他凭着多年的勤学苦练,勇于担当、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把“不可能”变成“我能够”。他对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成为推动酒钢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传承“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让成功的光环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

  (市文明办 冯乐勇 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