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上半年酒泉市动物疫病防控保障有力

 2022/08/24/ 08:32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范昊帆 通讯员陈学生

筑牢动物防疫“安全网”

上半年我市动物疫病防控保障有力

  每日甘肃网8月24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酒泉融媒记者范昊帆 通讯员陈学生)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畜牧兽医部门以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推进强制免疫、疫病监测、检疫监管、消毒灭源、应急管理等关键措施落实,全市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有力保障了畜牧业健康安全发展。

  为扎实做好畜禽集中免疫工作,全市及时组织千名动物防疫人员,扎实开展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10类动物疫病集中免疫,畜禽群体免疫密度达98%,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100%,各类疫苗免疫平均抗体合格率达89.5%。

  在重点动物疫病防控方面,全市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非洲猪瘟、H7N9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部署要求,强化疫情排查监测、养殖环节“一对一”监管和屠宰场“两项制度”落实等措施,继续推进4个羊布病一类区强制免疫工作,积极开展3个羊布病二、三类区布病监测净化行动等。

  为进一步提升动物疫病监测诊断能力,上半年,全市共完成非洲猪瘟、牛结节性皮肤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11种动物疫病快报、续报、终报19份;现场核查动物疫情13次、易感动物15417头只。全市在136个场点开展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布鲁氏菌病、非洲猪瘟等16种主要动物疫病监测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按照“防检结合、以防补检、以检促防、以监保检”的原则,不断加强产地检疫能力,认真落实入场监督查验、检疫申报、宰前检查、同步检疫、检疫结果处理及检疫记录等操作程序,全力保障出场产品质量安全,全市产地检疫各类畜禽127.17万头(只、羽),屠宰检疫畜禽30.64万头(只、羽),对检出的不合格畜禽及产品全部监督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至目前,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将日常监管和集中整治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了畜禽屠宰专项整治,对全市13家畜禽定点屠宰企业进行巡回检查,共排查处置畜禽屠宰风险隐患26处,有力维护了畜禽屠宰秩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