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高台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纪实

 2022/08/24/ 09:15 来源:张掖日报 郭晓芸 孙玉龙

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高台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纪实

  郭晓芸 孙玉龙

  灌溉、施肥、调控温度等各项农业生产作业,通过手机操作就能进行;用“数据”来养牛,使养牛更科学、更省力;混合式课堂和“云教室”,在乡村学校广泛使用;手机银行、网上政务、直播带货在乡村蔚然成风,“互联网+”让群众足不出户即享线上便利服务……一幅幅数字强农、数字治村、数字富民的生动画卷正在高台大地徐徐展开。

  近年来,高台县立足县情农情,紧紧抓住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机遇,把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发力点,积极探索乡村数字化转型和发展的新模式,数字乡村建设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数字“引擎”点燃乡村振兴动力之火。

  科学规划

  引领数字乡村发展

  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必须凝聚更多共识、投入更多力量。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突出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保障,强化统筹协调,打通多部门协同运作的渠道,合力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不断完善支持数字乡村发展的政策措施,编制出台了《高台县数字乡村发展规划(2020-2024)》《高台县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实施方案》,为数字乡村建设明确了发力方向和实施路径。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中央及地方财政投资建设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农业生产数字化、便民服务等项目15个,投入资金达到1.14亿元,形成了政府资金引导、社会多元化投入的资金投入机制。

  数字赋能

  开启产业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县上始终把加强网络基础建设作为推动数字乡村发展的前提,全力推进农村网络设施建设。截止2021年底,全县建成4G基站833个、5G基站106个,农村地区实现了4G、光纤全覆盖。

  该县把智慧农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加快推广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构建起农牧业数字化的产业数据链,农牧业尽显“数字”范儿。依托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点项目,创建水肥一体化智能温室大棚和智慧农场示范基地,建成农作物病虫疫情智能重点监测点1个、普通监测点4个,监测覆盖面积达20万亩,实现了环境监控、农情监测预警、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等数字化管理。着力打造玉米制种基地田间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平台,为211家经营主体安装监管追溯系统,建成信息化企业3个,涉及面积4.5万亩。依托张掖肉牛繁育信息化管理云平台,在甘肃共裕高新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成高标准双列式牛舍13栋,开创了数字化、信息化赋能养牛产业的新模式。

  数字续力

  畅通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数字乡村建设使新技术、新业态在农村遍地开花,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呈现出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应用程度不断提升、经营业态日益丰富、配套支撑逐步完善、产业化经营逐年提高的良好势头。 目前,全县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家、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8家、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50家,电子商务企业40余家、个体网商(含微店)520余家,入驻携程、去哪儿等平台开展网上订房业务的宾馆48家,入驻美团、饿了么等平台提供外卖服务的餐饮单位380家,电商从业人员达1000余人。依托本地特色产品企业,开发出“高台胭脂鸡”“高台河西猪”“高台黑番茄”“高台辣椒干”等40余种本土特色网货产品,通过组织开展电商直播带货、特色产品网络推广活动,2021年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29亿元,其中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6205万元。

  数字惠民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互联网+”是潮流,更是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县上加快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书香高台”数字阅读平台、图书集群管理系统和一站式检索服务系统、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发高台智慧文旅云平台,推出网上预约参观、网上借阅图书、网上浏览新闻、网上戏苑等服务,实现数字文化资源跨屏、跨库无缝对接,将优质的文化资源推送到镇村和群众手中。积极试水“互联网+教育”,全县农村教学点全部实现网络化、信息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无线移动终端正一步一步走进学校和课堂。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成覆盖镇级卫生院的远程会诊系统,实现全县各医疗机构电子健康卡应用全覆盖、省市县乡医疗数据资源共享。探索实施“互联网+法律”,自助立案、自助缴退费、网络“云庭审”“云调解”,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线上司法便利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