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徽县榆树乡剡坝村:“会说话”的文化墙“演绎”乡村美

 2022/08/24/ 09:21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何方 邢曼

徽县榆树乡剡坝村:“会说话”的文化墙“演绎”乡村美

  陇南日报通讯员 何方 邢曼

  走进徽县榆树乡剡坝村,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宽敞平坦的乡村道路、设施齐全的健身广场、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沿街外墙上内容丰富、积极向上、妙趣横生的墙绘让人眼前一亮,从“二牛抬杠”到拖拉机耕种,再到未来无人机播种,从茶马古道的背夫到电商物流的快捷,从单一的耕种到多元化的农业产业发展,不仅体现着生产力的进步,也散发着浓烈的乡愁。

  “下午吃完饭,和老人一起带着孩子在彩虹步道上散步,墙上的图画,最吸引孩子的眼球,尤其村口画的那头牛正在犁地的样子,和真的一样,让人感受到一股浓郁的乡村风情。”在一处小节点景观前,剡坝村群众何小兰望着墙面精美的绘画动情地说。

  “我们通过一墙一风景,一画一主题,把丰富的墙绘作为传播文明新风尚的窗口,引导教育广大群众的阵地,墙画的内容既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文化、百福图、山水农耕,也有传统美德、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让村民们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吸收,在欣赏墙绘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健康文明、充满正能量的精彩内容。”剡坝村村干部介绍道。

  在健身步道上散步的老党员剡志先说:“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看到剡坝村不断的新变化,从心里感到由衷的高兴,那一件件镶嵌在墙面里的缝纫机、自行车和黑白电视机、风车、竹筐、簸箕等有年代感的生产生活用具都成了现代装饰美丽乡村的精美道具,墙画演绎的美好变迁就是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剡坝村美丽乡村的建设依托乡风文明,让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美于“面子”,真正能够在群众心中起到“美化”的作用。“会说话”的文化墙,引导了广大村民将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无声胜有声的宣传效果,极大地促进群众思想、文化、道德水平的提高,养成民风淳朴、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良好氛围,初步实现了让乡风文明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做到用人文发展拉动乡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现乡风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

  近年来,榆树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为目标,挖掘乡村发展动能,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水平,着力构建特色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和多元乡村发展体系,把农村建设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多彩美丽乡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