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陇南武都:做好“两山”文章 实现绿色崛起

 2022/08/25/ 08: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蹇勇德 左玉丽 刘健 陈多 王占东 每日甘肃网记者李静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

武都:做好“两山”文章 实现绿色崛起

青山环绕的武都区裕河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左玉丽 刘健 陈多 王占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静

  绿色是新时代发展的亮丽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市武都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着力做好“两山”文章,实现绿色崛起。

  近日,记者来到武都区。车辆沿蜿蜒的公路前行,一路上,蝉声鸣鸣,满目苍翠,云雾在群山峻岭间流淌,城市的喧闹渐行渐远。

  在武都区琵琶镇,茂林深处隐约可见一处古色古香的村落,这便是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张坝古村。

  村子规模并不大,依山而建。一座座老宅院青砖灰瓦、错落有致,显得朴实素雅。一处院墙外,矗立着一株直径近一米、有着800多年树龄的菩提树。古树历经沧桑,盘根错节,更为这里增添了几分历史的厚重感。

  “这个村子的民宅都是清末时期的建筑,留存完好的共有28户。”琵琶镇干部冶江燕介绍道。

  前几年,为改善张坝村人居条件,武都区在古村对面建设了新农村,全体村民乔迁新居,古民宅自此闲置。

  张坝村周边青山环绕,绿水潺潺,保护古村落、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成为当地加快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拓宽群众致富路的重要途径。

  “我们加大了对张坝古村落的保护和宣传力度,积极探索发展生态文旅产业,相关非遗和民宿项目开发目前已进入商业洽谈当中。”冶江燕说。

  离开张坝村,车行约半小时,便到了裕河镇。

  “欢迎来到动物的乐园、植物的天堂——裕河。”一见面,裕河镇党委书记王松青就介绍起裕河的基本情况。

  裕河是武都区最南端的一个镇,这里海拔最高处2300多米,最低处仅为660米,常年吹拂的亚热带季风,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旅游资源。不过,因山大沟深、交通不便,长期以来,裕河的经济发展相对缓慢。

  “路没有修好前,有一年我在武都市区参加了一个全省性的会议,会后,省上来的人都到兰州了,我还在回裕河的半路上。”回忆起以前的交通状况时,王松青感慨万千。

  过去十年,陇南公路持续换挡升级。特别是近几年,随着一大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县乡公路的加快建设,包括裕河在内的武都区各乡镇有了加快发展的硬支撑。

  “现在,沿着高速公路和升级后的县道,两个小时就可以从武都市区到裕河镇。正在修建的钵罗峪梁隧道通车后,时间还能再节省40分钟。”王松青说。

  交通改善了,怎么才能加快发展,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实现绿色发展。”裕河镇在科学谋划和积极探索中找到答案。

  在武都乃至整个陇南,裕河的生态环境都是数一数二的——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7%,负氧离子平均含量为每立方米26000个,一些区域甚至达到37000个;境内坐落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植物资源丰富,拥有金丝猴、大熊猫、林麝、羚牛等珍稀野生动物以及珙桐、红豆杉等珍稀野生植物,各类动植物超过2000种……

  立足生态资源优势,裕河拉开了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序幕,茶产业便是其中之一。

  “这里气候好,山清水秀无污染,茶叶的甜度高,口感很好。”在裕河镇陇福春茶厂,生产负责人詹良通说。

  陇福春茶厂是裕河近年来从福建引进的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茶产业项目。它的到来,改变了当地长期以来茶叶加工主要依靠手工的历史,同时也将采茶时间由以前的春季变为一年四季,既提升了当地茶产业的加工能力,又提升了茶业总产量,增加了茶农收入。如今,裕河茶叶种植总面积达到了1.8万多亩,茶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立足生态资源优势,裕河还在积极谋划做强做大文旅康养产业。

  “通过加快开发白沙沟、八福沟两大景区,打造‘万家灯火’景观,吸引更多的旅客来裕河休闲旅游观光,进一步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王松青说。

  裕河及张坝的发展也是武都实现绿色崛起的缩影。

  十年来,武都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因地制宜发展绿色有机产业、金丝崖蜜、休闲农业等产业,积极探索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新路径。以茶产业为例,目前,全区茶叶种植面积近3.25万亩,引进了包括陇福春茶厂在内的4家茶叶加工企业,成立各类茶产业农民合作社11家,茶产业年生产总值超过1亿元。

  与此同时,武都区还进一步挖掘区域内自然山水、历史人文、田园村镇、特色风物、茶园观光等旅游资源,谋划实施了以五马镇、裕河镇为核心,辐射琵琶、洛塘、枫相等乡镇的裕河景区建设项目,着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打造功能复合、配套完善的生态文化旅游区和“一站式”旅游目的地。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武都正突出创新驱动,拓宽‘两山’转化渠道,积极打造全国碳汇储备基地和碳汇项目储备区,做大做强碳汇产业。”武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武都绿色发展的路越走越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