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全力打造全省生态治理示范县——访古浪县委书记苏国波

 2022/08/25/ 0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金奉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全力打造全省生态治理示范县

——访古浪县委书记苏国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近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古浪县委书记苏国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古浪县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锚定目标、笃定实干,牢牢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粮食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大局稳定“四条底线”,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全力打造全省生态治理示范县、绿色农产品优势区和河西走廊乡村振兴样板县。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开展动态监测帮扶,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确保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结合土地流转推进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农民职业化,引进建设一批乡村就业工厂和帮扶车间,新建创业孵化和就业实训基地,加大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不断夯实群众增收基础。按照“整治环境、完善设施、提升品质、打造精品”梯次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力争2024年底实现186个村全覆盖。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切实增强发展动能。全力实施强县域行动,紧扣农业优先型和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用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加快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计划,全力打造羊、奶牛2个50亿级和蔬菜10亿级产业集群。深入落实强工业行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75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推动总投资54亿元的6个配套新能源装备制造、农光互补等项目落地,力争“十四五”末光伏并网300万千瓦、风电100万千瓦,着力打造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和“光伏+”综合应用基地。用足用好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稳经济大盘等政策机遇,精准谋划申报一批契合度高的大项目、好项目,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持续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愚公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实施一批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增绿护绿、防沙治沙等工程,巩固南部山区生态治理成果,力争“十四五”末全面完成北部沙区剩余沙化面积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着力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努力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争取实施县医院扩能迁建、移民区人饮水源保障工程、省道308改线,古浪一中、三中扩建提升,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重点项目,认真办理省市县列民生实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抓好“登记难”问题化解、“一老一小”关爱服务、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农村自建房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