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 兰大校友刘建东作品获奖

 2022/08/26/ 09:2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马文艳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

兰大校友刘建东作品获奖

  每日甘肃网8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8月25日,第八届(2018年-2021年)鲁迅文学奖在京揭晓,兰州大学1989届中文系校友、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刘建东的短篇小说《无法完成的画像》获奖。

  刘建东1989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1995年起在《人民文学》《收获》等发表小说。著有长篇小说《全家福》《一座塔》、小说集《情感的刀锋》《黑眼睛》《丹麦奶糖》等。曾获《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曹雪芹华语文学大奖、孙犁文学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等。多次入选中国小说学会小说排行榜。现为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河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短篇小说《无法完成的画像》发表于《十月》2021年第6期。该小说讲述了一位画师应邀为女孩小卿失踪的母亲画像的故事,时间背景从抗战绵延到新中国成立后。作品通过巧妙的构思和精致的艺术表达,塑造了一位抛家舍业、忠于信仰的革命英雄形象。《无法完成的画像》发表后,曾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榜,并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多家刊物转载。

  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学奖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共产生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七个奖项35部获奖作品。除了刘建东获第八届(2018年-2021年)鲁迅文学奖,兰州大学2006届文学院校友孙频的中篇小说《骑白马者》也入围本届鲁迅文学奖提名作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