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发挥好政府市场“两只手”作用 多措并举稳定煤炭价格保障煤炭供应

 2022/08/26/ 21:3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鑫

  8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研究煤炭资源保供稳价工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8月26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今天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研究煤炭资源保供稳价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保供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和我省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做好煤炭资源开发利用这篇大文章,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切实抓好长协组织、储备调节、预期管理、价格监管,促进煤、电上下游协同发展,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任振鹤强调,煤炭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初级产品。要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局观念,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引导督促煤炭企业、发电企业坚决打好能源保供主动仗。要科学组织煤炭生产,坚决落实日产量目标;加快资源出让进度,加大煤矿新开力度,加快建设、尽早投运;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固底板、扬优势,积极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着力提升电力外送、储能调峰、就地消纳能力,努力实现煤炭供应安全兜底、电力供应稳定可靠。要促进电煤中长期合同全面履约,摸排和梳理省内煤炭生产企业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行情况,强化履约监管,健全完善有效的监督检查问责机制,确保合同执行到位。要提升煤炭储备能力,立足煤炭生产、运输和需求格局,着眼于构建煤炭供应保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为主体、地方政府储备为补充的煤炭储备体系。

  任振鹤强调,要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作用,健全煤炭生产流通成本调查制度和市场价格监测制度,适时开展煤炭价格调控、评估,确保煤炭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完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鼓励企业在电力中长期交易合同中合理设置上网电价与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挂钩条款,促进购售双方长期稳定利益共享。要压紧市场监管责任,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煤炭市场平稳运行。要守牢安全底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能源保供生产安全、供应安全、运行安全。

  程晓波、李沛兴及李志勋参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