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进一步加强婚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

 2022/08/26/ 23:4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文洁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为进一步统筹婚丧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降低和阻断因举办婚丧活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8月26日,甘肃省民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落实村(居)社区疫情防控属地责任、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管理责任和民政部门疫情防控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婚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要充分发挥村(居)社区事前监督作用,按照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关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劝导群众疫情期间自觉做到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办事报备、人人检测。要引导群众在殡仪服务单位举办守灵、告别和祭奠等活动;引导丧属从简从快办理,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引导婚礼主办方不摆宴席,不邀请外地亲友前来参加,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要指导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督促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努力塑造文明乡风。

  通知明确,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坚持从快、从简办理丧事活动,劝导丧属不举行遗体公开告别仪式和集中祭扫活动,已预约登记的,尽力劝阻家属主动取消。对确需开展的吊唁、告别、进入公墓祭祀和落葬事宜,参加人数应当严格控制,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婚姻登记机关要以网络或电话预约为主要形式分时段开展登记服务,做到随到随办,办结即走,尽量缩短滞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和扎堆登记。各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关要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每天不少于2次整体清洁消杀,同时,要在指定地点设立登记处,对进入人员(含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当地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落实“一扫三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