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武威 畜禽种业带动兴乡富民“芯”动能

 2022/08/27/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王璟 李金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武威 畜禽种业带动兴乡富民“芯”动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王璟 李金业

  初秋时节,暑气未消。

  8月23日下午,一辆满载浙江优质湖羊种羊的卡车经过严格防疫后,顺利将320只湖羊种羊送到了武威市凉州区五和镇集体经济产业园。

  “这些种羊的成功引进,将为全镇畜牧业健康发展、稳产保供打下坚实基础。”凉州区五和镇镇长杨高山说,下一步我们将申请创建省级种羊场,改良羊品种,发展羊产业,带动全镇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畜禽良种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是畜牧业的“芯片”。近年来,武威市凉州区坚持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畜禽种业创新为全区畜牧业造“芯”,带动兴乡富民“芯”动能。

  位于凉州区清源镇的武威和农牧业有限公司是省内规模最大种公猪站,常年与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研究。

  “我们公司设计规模为万头猪场,主要开展良种猪繁育。”武威和农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发元说,公司每年培育种猪4000多头,销售商品猪7000多头,市场辐射甘肃、青海两省,带动数万户养殖户增收致富,推动武威乃至全省生猪产业标准化进程。

  在凉州区西营镇武威市城西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一排排整齐的牛舍、一头头肥硕健壮的肉牛映入眼帘。

  作为凉州区西门塔尔基础母牛繁育和供应种畜的企业之一,该合作社坚持“改良与转化”并举的原则,不断加快良种培育及推广。近日,经凉州区、武威市和甘肃省畜牧兽医部门审查验收,合作社取得了省级西门塔尔牛种畜禽经营许可证。

  “经过5年的选育改良,合作社良种繁育场目前存栏西门塔尔繁殖母牛及后备母牛269头,其中核心育种群208头。”武威市城西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景泉介绍,我们将继续加大设施设备改造升级,不断扩大种群规模,提升种群质量,争取用1到2年时间入选西门塔尔牛国家级核心育种场。

  畜牧发展,良种为先。凉州区加快畜牧业“育、繁、推、改”步伐,加快优良种畜推广力度,建设优良地方品种种质资源库,构建良种繁育体系。目前,全区累计建成省级种牛场3个、种羊场4个、种猪场7个,形成了良种繁育体系。现有39个乡镇畜牧兽医站、261名区镇畜牧技术人员、318名村级动物防疫员,与甘肃农业大学、省家畜繁育改良站等院校和单位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及时解决品种选育方面疑难问题,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改良技术应用水平稳步提高。

  “凉州区高度重视畜禽种业工作,通过健全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加快优良品种推广,加大扶持力度,强化科技支撑,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畜禽种业发展质量效益,为全区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凉州区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强文军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