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定西新闻发布

定西市岷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8月27日)

 2022/08/27/ 16:52 来源:岷县发布微信
岷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岷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8月27日上午,岷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岷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黄艳芳主持发布会,县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周智奇,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刘永鹏,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何玉斌,县商务局局长卢娜,通报岷县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黄艳芳主持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岷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周智奇先生,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刘永鹏先生,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何玉斌先生,县商务局局长卢娜女士,通报岷县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首先,请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周智奇先生,通报全县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周智奇

  周智奇: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就岷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及防控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2022年8月23日13时38分,全县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外省就近下车隔离管控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1名。截至8月27日10时30分,全县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3例。其中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隔离管控重点人群中发现9例(外省就近下车隔离管控2例),重点区域筛查中发现3例。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快速启动应急机制。印发《关于对全县重点区域公共场所实行临时性管控措施的通告》《关于县级包抓乡镇领导下沉一线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当前疫情处置和防汛安全的紧急通知》,迅速对重点区域公共场所实行7天临时性管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县级包抓领导下沉一线,蹲点指导乡镇及村社以快制快、精准研判处置疫情。

  二是紧急开展流调排查。第一时间组织流调队伍,围绕感染者活动轨迹,精准高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排查“十同”人员,对风险人员快速转运、快速隔离、快速检测,及时采取分类管控措施,全面消除疫情传播风险。截至目前,全县共流调排查出密接人员407人,全部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密接的密接811人,全部居家隔离。

  三是全面开展核酸检测。8月23日凌晨1时,组织150人的核酸采样队伍,连夜对寺沟镇存在风险隐患的3个村2891人进行了核酸采样。按照“单位包小区开展入户排摸、行业+单位落实行业责任、镇村(社区)干部兜底保障”的原则,条块结合,对管制区域所有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县共设置核酸采样点270个,已分类梯次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

  四是备足隔离救治房间。隔离点建设方面,坚持“起用一个备用一个”的思路,全面加强隔离点建设,确保急时用得上、起作用。目前,全县隔离点储备房间56家2575间,现已启用11家酒店481间房间。定点医院建设方面,目前,已建成定点医院1家,配备病床100张。亚定点医院1家,配备病房25间,病床68张,配备专业医护人员15人。

  五是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加强对粮、油、肉、蛋、蔬菜、方便食品、饮用水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供需和库存等情况的监测,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和变相涨价行为。目前,全县生活物品储备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日常生活所需。同时,修改完善了《岷县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工作方案》,每天动态监测医疗物资储备和使用情况,并建立健全物资储备、保管、发放工作流程和台账,确保各类物资依规高效保障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救治能力,大范围核酸筛查快速“捞干筛净”阳性人员,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防扩散、防外溢”各项措施。

  请广大居民朋友继续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

  主持人:

  感谢周县长的通报。下面请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刘永鹏先生通报核酸检测及阳性感染者医疗救治情况。

岷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刘永鹏

  刘永鹏:

  我就岷县核酸检测和无症状感染者医疗救治情况作一介绍。

  一是迅速启动核酸检测。8月23日,发现经停岷县K1060次列车外省就近下车1名隔离管控人员核酸检测阳性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于8月23日凌晨1时,组织150人的核酸采样队伍,连夜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重点区域2891人进行了核酸采样。8月26日经分析研判,在重点区域增设核酸采样点,全县核酸采样点增加至270个,分类梯次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13人。

  二是全力做好医疗救治。我们第一时间将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亚定点医院,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案”诊疗方案进行隔离观察治疗。已选派支援武汉、兰州新区等具有一线抗疫经验的15名医护人员组成救治团队,分4组24小时轮班值守,配备“甘肃方剂”“定西处方”等中药制剂进行支持治疗。同时邀请市级中医专家进行会诊,给予中药口服汤剂对症治疗。无症状感染者目前状态比较平稳,心理状况良好。

  主持人:

  感谢刘局长的通报。下面请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何玉斌先生通报全县交通检疫工作开展情况。

岷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何玉斌

  何玉斌:

  交通检疫组按照全县疫情防控实际,共设置了17个交通检疫点(分别为:2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检疫点、1个火车站检疫点、2个汽车站检疫点、12个干线公路检疫点),每个检疫点均配置有核酸检测室和留观场所,抽调交通运输、公安、卫健部门和乡镇人员260人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落实“一扫三查”和“落地采”“落地控”“分类管”措施,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临时管控期间,对辖区内所有班线客车、出租车、公交车停运,对驾校、检测中心等运输企业及时停业。同时,积极协调运力保障县内疫情防控、应急管理、重点物资运输。

  主持人:

  感谢何局长的通报。下面请县商务局局长卢娜女士通报生活物资保障情况。

岷县商务局局长卢娜

  卢娜:

  我就生活物资保供情况作一介绍。

  按照“供应充足、质量保证、价格平稳、防控有效”的工作要求,紧盯市场供应和群众需求,充分发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用,保障广大居民正常生活。

  截至8月27日上午,全县商业库存面粉265吨,大米258吨,食用油108吨,肉类85吨,蔬菜169吨,鸡蛋68吨,方便面22万袋,瓶装水30万瓶。现有政府储备应急面粉600吨,应急食用油120吨。蔬菜可保障4天,其他物资8—15天。加强对商贸流通领域生活必需品日常监测,实行动态调运补充供应,全县各类商业生活必需品储备和政府应急储备充裕。在全县确定了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重点企业23家,应急保供中央厨房及餐饮企业5家,电商购物平台及配送企业4家,采取线下采购及配送,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方式,对居民生活必需的蔬菜、米、面、油、水、奶粉、基础药品进行配送,能够满足全县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主持人:

  感谢卢局长的通报。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关于大家关注关心的全县疫情防控有关问题,我们将在后续的发布会上陆续发布。再次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