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好故事 讲给世界听——写在甘肃国际传播中心揭牌成立之际

 2022/08/30/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朱旺 都一鸣

【拓展新路径 增强新动能 2022(第五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

甘肃好故事 讲给世界听

——写在甘肃国际传播中心揭牌成立之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朱 旺 都一鸣

  “在外国人眼中,甘肃是什么样的?”

  德国人乌力觉得是精彩的。在兰州工作生活9年,他越来越喜欢这里,被甘肃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美食、美丽的风景深深吸引,今年即将退休归国的他依依不舍;

  巴基斯坦小伙儿李艾觉得是生动的。他很享受在甘肃的生活,便捷、绿色、充满活力……看遍美丽风景,吃遍陇原美食,与城市一起成长,未来他还打算在这里安家扎根;

  埃及人哈桑·赛义德觉得是幸福的。在甘肃当了11年阿拉伯语老师的他,已深深地爱上了这里。他告诉家人,在中国生活得非常幸福、快乐,这里就是他的第二故乡。

  这一组故事,是今年5月甘肃新媒体集团新甘肃客户端特别策划推出的“我在甘肃挺好的(Good Living in Gansu)”系列主题融媒报道。通过外国人的视角来看甘肃,让更多的人认识开放、包容的幸福美好新甘肃。这组报道也是甘肃探索国际传播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来,甘肃积极探索国际传播新路径,生产了一批优秀的国际传播新闻作品,逐步形成一体化、多层次的海外传播矩阵,向世界传播甘肃声音,讲述甘肃故事,持续扩大甘肃的国际“朋友圈”。

  高位谋划推进,开创国际传播新局面

  甘肃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省份和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新时代更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实现新作为。作为新型主流媒体和甘肃媒体融合的重要成果,甘肃新媒体集团根植甘肃文化沃土,身处鲜活的“中国故事”现场,肩负着对外传播的重要责任,去年以来积极开展国际传播探索和尝试。2021年10月,由甘肃新媒体集团精心打造的新甘肃客户端国际传播频道上线试运行,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账号矩阵不断扩大,策划推出系列主题报道,多语种讲述“甘肃故事”,国际传播工作取得一定的效果,形成良好的对外传播局面。

  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快构建我省国际传播体系、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经省委宣传部批准,甘肃国际传播中心于2022年8月29日组建成立。甘肃国际传播中心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管,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在甘肃新媒体集团加挂“甘肃国际传播中心”牌子,是专门从事对外传播的省级传播机构。甘肃国际传播中心将以“服务大局”为准则、以“一带一路”为线脉、以“矩阵传播”为手段,根据“内容生产、平台运营、全域传播、交流互动”的特色定位,加强平台、渠道、内容、队伍建设,立足“敦煌文化”“丝路文化”,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构建新型对外传播体系,探索地方主流媒体参与国际话语的路径方法,为国家整体外宣事业贡献地方媒体力量。

  拓展传播渠道,构建国际传播新圈层

  在融媒体的背景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需顺应媒体深度融合的大势,发挥新兴媒体的特点和优势,不断拓展国际传播的新平台和新渠道,实现适时、高效的国际传播。

  甘肃国际传播中心,以“news+service”的形式,将以新甘肃客户端国际传播频道为依托,打造外国友人了解甘肃的权威新媒体平台,重点打造“Discover Gansu”“Hi gansu”等多个海外社交平台账号。

  甘肃国际传播中心还将积极“借船出海”,充分发挥省级媒体内容优势及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功能,向中国日报等央媒选送优质的图片、文字、视频、融媒产品等内容素材,推介甘肃,助力甘肃走出去。

  截至目前,甘肃在国际传播平台及渠道建设方面成效初显,海外社交平台账号群粉丝总量已近80万,覆盖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布帖文超过4400条,帖文总阅读量近9100万,总互动量约850万。跨越语言障碍与空间界限,陇原大地上的生动故事正在更多地被世界看见。

  创新内容策划,树立国际传播新品牌

  为进一步加强甘肃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现新时代新甘肃开放包容的新风貌,以甘肃新媒体集团为代表的甘肃新型主流媒体创新宣传报道方式,聚焦重大宣传主题,主动设置议题,积极探索国际传播新表达,推出一批多语种融媒策划。

  聚焦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型节会,运用多元的新媒体产品形态,形成涵盖网、端、微等多种载体的融合传播。2021年“敦煌文博会”期间,新甘肃客户端策划推出双语海报“千年丝路 拥抱世界”,展现千年丝路的现代风采。在第28届兰洽会上,甘肃新媒体集团联合省政府外事办策划推出《甘肃,我来了(Together in Gansu)》多语种系列微访谈融媒报道,“国际范儿”的创新报道,得到了受访嘉宾和广大网友的纷纷点赞,也让人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甘肃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无限的发展活力。

  聚焦宣传主题,相继策划推出了“China Gansu Show”、《我在甘肃挺好的(Good Living in Gansu)》等主题报道,以小视角展现大变化,向海外受众立体呈现甘肃各地的新气象、新变化、新风貌,受到网友广泛关注。特别是《我在甘肃挺好的(Good Living in Gansu)》系列主题融媒报道,多角度、多形式讲述外国人在甘肃的故事,在海外账号发布后,获得众多点赞。

  聚焦中国传统文化,在中秋、春节、端午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甘肃新媒体集团推出“问候遥相寄 天涯共此时”“Happy Chinese New Year”等特别策划,邀请在甘外国留学生谈感受、话文化,全媒体协同发力,让海内外受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实现了传播效果最大化。结合热点话题、时令节点等,从多渠道、多维度宣传甘肃特色,策划制作“陇原春韵(Springtime Blooming in Gansu)”英文海报等,进一步丰富国际传播产品形式和内容。

  甘肃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深植于千年丝路的厚壤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丰富实践,这是我们多渠道、多角度向世界展示甘肃新形象的底气。新成立的甘肃国际传播中心将坚持守正创新,找准中国与世界的共鸣点,甘肃与世界的共情点,立足地域特色,讲好甘肃故事,探索地方主流媒体参与国际传播的路径方法,打造具有“国际风范、中国元素、甘肃特色”的国际传播新名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