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小陇画报·154期】临夏东乡布楞沟:村美民富产业旺 幸福生活展新颜

 2022/09/01/ 1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初秋,站在东乡县南山喜鹊梁,布楞沟村勃勃生机呈现在希望的田野中。

  折红二级公路从村旁伸向远方,高标准建设的新农村凸显着生活的改善;产业基地、扶贫车间展示着产业的发展……

  这一切,都在无声地诉说着布楞沟村变了,变富了、变美了!

  本期小陇画报聚焦甘肃省东乡县,看甘肃这十年,东乡巨变,品富民兴陇璀璨果实。

  7年前,南山喜鹊梁还是光秃秃的,满目黄褐色;7年前,这儿的路还很崎岖陡峭,浮土盖过脚面;7年前,这儿的村容村貌还凋敝不堪,没有生机和活力……

  布楞沟,东乡语意为“悬崖边”,村如其名,山大坡陡、沟壑纵横。生活在这里的东乡族村民祖祖辈辈处在贫困的“悬崖边”上,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

  布楞沟村昔日的模样,如今定格在了村史馆里。

  东乡县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甘肃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在当年春暖花开的季节,东乡干部群众在山岭破碎、沟壑纵横的黄土地上展开了一场力度空前的“扶贫大决战”。

  各级政府定点帮扶,村党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突出解决制约发展的道路、吃水、生态等瓶颈问题,打造产业致富核心驱动力,组织劳务技能培训,发展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巾帼扶贫车间、实施荒山造林、种植经济作物……

  兴旺产业提高了布楞沟群众的收入。

  清澈的自来水流进了村民院落,结束了群众吃水靠车拉、驴驮、人背的历史。

  家家户户的井台上,嵌着这样的“感恩壁”,白色瓷砖两侧,两行红彤彤的大字格外显眼——“吃水不忘总书记,永远感恩共产党”。 

  扶贫车间里,贫困妇女从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务工顾家两不误,也彻底改变了东乡妇女以往“不敢出门、不能出门、出不了门”的状态,她们一步步成为这里改头换面的“生力军”和“半边天”。

  新农村气派整齐,村活动中心、村小学、便民超市以及公路服务中心等新建公共设施格外醒目。

  新建的小学无疑是村里最漂亮的建筑。飘扬的五星红旗,宽敞的教学楼,铺着绿色塑胶的操场,琅琅读书声在这里不断回响。

  巾帼扶贫车间里妇女们正热火朝天制作着花馃馃。形状多样的花馃馃在锅里上下翻腾,弥漫着诱人的沁香。

  除了传统养殖业,这里还发展起了光伏发电,甜高粱、红枸杞种植,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等产业,群众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5年,布楞沟村建起了新农村,全村群众整体搬进了崭新的砖瓦房;2018年,新农村又进行了房屋扩建改造,布楞沟村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东乡儿女经过七年多的不懈努力,引来了自来水,修通了路,绿化了山,孩子可以在家门口上学,老人能在家门口就医……

  东乡县的脱贫攻坚,走过了一段攻城拔寨、布满艰辛的非凡历程。2020年,历史性地甩掉了绝对贫困的帽子。

  如今,这个曾经被称为“悬崖边”的小村庄如今被“幸福庄”取而代之。  

  “山间大道已通畅,校园里歌声朗;世世代代谁曾想,穷山变成幸福庄。” 站在布楞沟的土地上,见证着它的春天已经来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岁月铭记,山河为证!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沈文刚 史有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