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法治化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02/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任燕顺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以法治化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任燕顺

  牢固树立法治为民思维,加大法规政策创制力度,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普法宣传教育效果,以法治化、规范化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加大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进入新发展阶段,民政部门承担的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任务更加艰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更加严格规范和精准。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快构建职责明确、权责法定、依法行政、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群众满意的民政法治体系,以法治化、规范化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法治为民思维。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是民生兜底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底线。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从致力于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编织“安全网”的职责出发,把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服务,着力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推动工作靠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民政服务对象树立依法受助、依法接受服务的意识,不断夯实民政法治建设的思想根基。

  健全民政法规政策体系。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在法治民政建设中以补短板、强弱项、扫盲区为重点,通过上下联动,进一步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民政法规政策体系,注重发挥制度在推动和保障民政工作中的重要支撑作用。紧盯国家层面出台实施的法律法规,及时启动我省相关法规规章的制定修订工作。在总结成熟经验和调研实际工作需要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人大和政府出台法规规章,着力消除我省民政法治实践中的空白点和冲突点。鼓励县级民政部门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聚焦特定领域、特殊问题,着眼“小切口”“小快灵”,积极争取以党委、政府或者部门联合发文等方式开展政策创制,为全省立法创造经验。

  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法定职责履行好,把本职工作做到位。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严格落实民政部门权责清单、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打造覆盖省市县的民政政务服务应用系统,实现民政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可办”,真正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要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参加行政复议听证等制度,尊重并严格执行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裁决,推动涉及民政服务对象合法权益的矛盾纠纷有效调处和化解。

  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端正执法态度,树立“全员执法、全面覆盖、全程监管”的新理念,切实纠正“民政部门不是执法部门”的错误认知,从根本上转变“重审批轻监管”或“只审批不监管”等工作方式。要健全执法机制,深入推进民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方式手段跟不上、力量能力跟不上、流程规范跟不上、部门协同跟不上”等问题。要创新执法手段,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提高执法能力,依法亮剑,敢于执法,避免民政法规制度成为“纸老虎”和“稻草人”。同时在养老服务、残疾人福利、最低生活保障等涉及特殊群体利益的领域开展柔性执法,推行全省民政领域“两轻一免”清单,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实现执法目的,让民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增强普法宣传教育效果。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高干部群众法治素养,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和年度述法等制度,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学法用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持续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制定法治培训计划,开展民政干部法治轮训,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水平。要依托民政服务机构和婚姻登记等服务窗口,有针对性地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事务咨询服务,组织开展民政政策宣讲进村(居)、进机关、进机构等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充分借助微视频等新媒体新技术平台,采取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第一时间发布民政法规制度和重要政策,第一时间围绕公众关切解疑释惑,增进社会各界对民政法规政策的知晓度。

  (作者为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