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进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

 2022/09/02/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牛建强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全方位推进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

  牛建强

  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推动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全方位推进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全省上下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入“由治到强”的新格局。

  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价值观念决定行为方式,建设生态文明,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思想认识,在全社会树立尊敬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从思维方式、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上倡导贯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绿色发展理念,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蔚然成风。

  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构建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实现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化。按照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要求,推动生态技术创新,培育发展资源利用率高、能耗排放少、生态效益好的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实践充分证明,以保护生态为前提的发展模式能更好地反哺生态,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与相互转化。

  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深入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推动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章立制,构筑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治理相关方面的政策制度相继颁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也存在部分短板。要立足省情实际,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制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保证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生态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甘肃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必须把确保生态安全作为生态治理的底线,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建立健全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加大现代化信息技术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应用,对环境质量、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大气、水、土壤等进行常态跟踪分析,形成生态智慧技术支撑体系。完善生态安全屏障预警机制,健全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黄河流域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常态化预警监测机制,及时化解潜在风险隐患。完善生态补偿政策,通过对生态重点保护地区进行资金补偿、产业引进、人才培训、发展生态产业等形式,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实现不同地区、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发展。

  健全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目标评价考核制度,设定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环境质量等具体化管理指标,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完善过程考核评价制度,将环境质量的优劣纳入全过程监控,明确过程管理的约束条件和具体要求。进一步落实执纪问责制度,明确责任主体,严格制度落实,对生态治理履职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失职渎职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追责。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2021年“兰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立项课题项目(项目编号:GJ2021B-27)”的研究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