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姜莉玲:扎根沙海护绿洲

 2022/09/02/ 11:3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微信图片_20220901143258.jpg

姜莉玲(左4)在领奖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这份荣誉,不只属于我,更属于每一位坚守风沙一线、无私奉献的民勤人。”9月1日,刚刚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的民勤县退耕还林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姜莉玲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24年来,姜莉玲扎根沙海,芳心护绿洲,用实际行动争做生态文明的守护者、践行者,用青春和汗水见证了荒凉大漠向绿水青山的转变。

  出生于民勤县东坝镇连丰村的姜莉玲,曾经历过1993年“5.5”风暴,“大风一起不见天,一茬庄稼种三遍”,这成为她心中难以磨灭的烙印。怀着改变家乡面貌的梦想,她报考了甘肃省林业学校,毕业后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加入战风沙、斗荒漠的“林业大军”。

  参加工作后,育苗是姜莉玲遇到的第一道考验,一切从零开始,翻地、扦插、施肥、浇水……由于长期接触农药,姜莉玲全身过敏浮肿、布满红斑、奇痒无比,打针吃药不见效,不得不住院治疗,最终落下了习惯性过敏的病根。

  因工作成绩突出,2003年,姜莉玲光荣入党。她深感责任更重,事事都要走在前、作表率。龙王庙、老虎口、青土湖……每年压沙造林时节,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每年至少有两次,她要和同事们吃住在沙漠,一住就是一个多月,每天徒步20多公里现场巡回指导,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吃口热乎饭,遇上风沙天,只能喝凉水啃馍馍。

  正是因为有姜莉玲这样的“林业人”,以“寸草遮丈风”的韧劲换来民勤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2021年底,民勤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23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由20世纪50年代的3%提高到18.28%,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生态范例奖”等荣誉。姜莉玲自己也先后获得“甘肃绿化奖章”“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07年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正式批复实施,退耕还林成为林草工作的“重头戏”。姜莉玲便勇挑重担,积极参与编制全县退耕还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为全县退耕还林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技术支撑。

  退耕还林工程涉及千家万户群众的根本利益,姜莉玲总是笑脸相迎,耐心为群众解答。有一次入户,遇到一位“固执”的老大爷,进不了门、搭不上话,接连吃了好几次闭门羹。但她却跟着大爷到地头,默默地帮老人搭建日光温室。一不留神,棚顶的一块砖头掉落,不偏不倚地砸到她头上……但第二天一大早,头上裹着纱布的姜莉玲又出现在搭建现场,“我的伤是小事,退耕还林不能错过节气。”姜莉玲用行动感动了老大爷,他不但成了退耕还林政策的拥护者,还成了义务宣传员。

  地处沙漠最前沿的西渠镇致祥、制产等村,部分退出的耕地未被列入退耕还林范围,要治理缺乏资金,不治理后患严重。姜莉玲看在眼里、急在心中,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让2800多亩沙化耕地得到治理,群众获得政策补助资金344.4万元,都亲切地称她为“小姜儿”。

  面对工程验收,姜莉玲坚持对697个小班4.96万亩未达标退耕还林责令返工整改,严把工程质量关,省级验收合格率达100%。

  身材瘦小的姜莉玲犹如沙漠里一棵“梭梭苗”,同全县林草系统党员干部一道,矢志不渝奋战在抗风斗沙一线,为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901143414.jpg

姜莉玲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证书。

640.jpg

工作中的姜莉玲。

微信图片_20220901144356.jpg

工作中的姜莉玲。

微信图片_20220901144544.jpg

工作中的姜莉玲(中)。

微信图片_20220901143252.jpg

姜莉玲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