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委托项目“秦文化对中华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贡献研究”课题成果通过评审 欧阳坚任课题组组长

 2022/09/03/ 07: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崔亚明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委托项目“秦文化对中华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贡献研究”课题成果通过评审

欧阳坚任课题组组长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由省政协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委托项目“秦文化对中华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贡献研究”课题成果日前通过评审。项目最终研究成果《秦统一六国的文化原因》一书已正式出版。省政协主席欧阳坚任课题组组长。省政协副主席陈青、王锐及秘书长王建太,省内外知名秦史专家等参与了课题研究。

  经报请全国社科工作办同意,甘肃省社科工作办日前在兰州组织召开“秦文化对中华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贡献研究”课题成果结项评审会。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考古研究所等的9位专家参加评审。

  专家组认为,甘肃省政协秦文化课题研究成果政治立场鲜明、论述客观严谨,全面揭示了秦人的渊源和兴起,系统发掘了秦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对秦文化的特质进行了高度概括,科学分析了秦国强盛与实现统一的文化因素,对秦文化的历史影响、时代价值和重要启示进行了深入阐发,注重多学科联合攻关,形成了更具说服力的观点和结论,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重大的理论价值和较强的现实意义。课题研究成果已完成预期目标任务,达到国家社科项目结项标准,同意通过评审。

  省政协高度重视秦历史文化研究,早在2018年就对相关研究作出部署。2021年2月该项研究课题纳入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2021年8月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列为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课题立项后,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对课题给予了指导和支持。

  研究期间,课题组整合省内外相关方面力量、资源,分专题开展秦文化研究。同时坚持历史学和考古学相结合,省内和省外考察相结合,案头研究和野外考证相结合,经过广泛查阅资料、深入提炼论证、不断修改打磨,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形成了21项阶段研究成果、1项最终研究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