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新区打出减税降费“组合拳”助企纾困

 2022/09/05/ 07:45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兰州新区打出减税降费“组合拳”助企纾困

截至8月30日,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7.5亿元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财税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纾困帮扶措施,打出减税、免税、缓税、退税组合拳,确保“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增信心、添动力。据统计,截至8月30日,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7.5亿元。

  为了让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兰州新区实行“陇税雷锋”全员帮办,“网格化”管理分户到人,精准对接每一户企业。财税两家组建政策服务团队,深入企业问计问需,定制政策“送上门”,政策“精准帮”,体验“零距离”。招募留抵退税“体验师”,现场体验留抵退税操作流程,快速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强化数据审核,确保退得快、退得稳。兰州新区不断完善“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复核”全流程审核机制,利用“4305”留抵退税审核法,多部门联动参与审查,根据不同阶段核查特点,聚焦商贸、房地产、建筑、劳务等高风险行业,细致梳理出行业、企业规模、纳税信用等级、销售占比、进项构成、进销匹配、发票开具等核查要点,逐项对照进行审核。

  同时,深入开展典型企业、重点行业调研,密切跟踪了解纳税人享受退税减税政策情况和生产经营变化情况,加强退税企业资金使用情况跟踪调查,切实发现问题、反映成效,算清“效应账”。严格执行留抵退税督察工作方案,加强对政策执行、责任落实、风险防控、稽查办案、问题整改等方面的全面监督,针对内外部风险做实内督外查。及时报送督察发现问题及其整改情况,对账销号,做到疑点发现快、风险防得住、管理跟得上。

  在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确保“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的同时,新区坚决防范打击骗取留抵退税情况发生。

  财税部门严格对照选案指标,通过多维度、多角度认真开展选案分析,依托金税三期、大数据等各类平台系统,依据行业预警值、纳税评估参数等指标,结合本级风控部门移交的案源和疑点企业,运用税收风险分析等成果,截至目前,已自主选取4户企业立案检查。对其中1户仅检查增值税留抵退税情况的企业进行二次立案,全面检查近3年各项税收缴纳情况。并对未退税风险企业26户立案检查。

  在此基础上,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立案检查、文书送达、调查取证、实施审理、案件执行等程序,案件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数据准确,资料齐全,适用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得当,符合法定程序。截至目前,已立案4户企业执结2户、正在执行1户、正在检查1户,二次立案企业1户正在检查,查补合计74.51万元,对骗取留抵退税均拟处以1倍罚款,并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 督察内审司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案件中稽审联动的通知》要求,将4户案件转交督察内审部门进行稽审联动。未退税风险企业的26户,采取由稽查局、税所联合检查,税所初查取证、稽查复核的方式开展检查。截至目前,24户企业已经执结,其余2户企业申请延期检查,正在检查中。

  兰州新区将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全面准确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记者 霍鸿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