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夕阳红” 保护“养老钱” 嘉峪关市深入开展养老诈骗线索摸排工作

 2022/09/05/ 09:26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朱玲 通讯员 李嘉绮

守护“夕阳红” 保护“养老钱”

我市深入开展养老诈骗线索摸排工作

  每日甘肃网9月5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融媒体中心记者朱玲 通讯员李嘉绮)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行为,市人民检察院综合做好养老诈骗线索排查、监督检查、宣传防范工作,全面摸清风险隐患底数,精准实施、纵深推进,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精准摸排诈骗线索再发力。把防范养老诈骗作为护住老年人“钱袋子”的重点工作,深入市场,走访、调查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等涉及养老经营活动,从中摸排以养老名义实施的有关违法犯罪线索。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干警通过查阅店铺资质、现场询问等方式,排查店铺是否存在利用产品、免费体验等方式对老年群体进行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通过在单位、广场、小区周边张贴全国、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通道二维码图片,扩大群众知晓度,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提供精准指引,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内外联动,畅通案件来源渠道。依托“12309”服务中心平台,对近年来办理的各类诈骗犯罪及群众来信来访进行排查,全面排查梳理可能存在的养老诈骗犯罪线索,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积极与公安机关联动协作,互通信息,持续跟进案件线索办理情况,保证每条线索处置落实到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收集涉及养老诈骗案件线索3条,全部向市专项办移交,其中,公安机关立案1条,正在核查的2条。

  广泛宣传,全面覆盖无死角。针对当前大部分老年人防骗意识较差、对新型诈骗手段缺乏了解,难以有效辨别诈骗行为等情况,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持续创新反诈宣传“金点子”,做到线下宣传有力度、线上宣传有广度、集中宣传有深度,通过向老年人详细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和案例,让养老诈骗宣传工作既有针对性又有时效性。截至目前,市人民检察院线下开展反诈宣传活动9场,发放反诈宣传手册5800余份;线上累计发布宣传信息50余条,为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