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洮:以治促建 探索走出社会治理新路径

 2022/09/05/ 09:38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王亚海 通讯员 张汉山 邱明军

  临洮:以治促建 探索走出社会治理新路径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王亚海 通讯员 张汉山 邱明军 

  今年以来,临洮县紧盯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强化党建引领,找准痛点难点,因势利导、综合施策、深入治理,探索走出一条社会治理提升新路径。

  瞄准重点 社会治理实现新突破

  提起临洮县南屏镇石晶岩村的网格长何强,乡亲们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在不到两年时间里,何强跑遍全村7个社249户农户,帮大伙儿解决难题3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石晶岩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和谐安宁村。

  今年,临洮县健全多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362个,充实人民调解员1836人,累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462件,形成了覆盖城乡、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教育系统,临洮县不断加强校园周边安全风险排查处置,全力保障校园周边安全。临洮县教育局局长龙小林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县整治校园周边经营环境、交通秩序等10个方面问题392个,排查整改出租彩钢房等安全隐患486个,切实维护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住房安全以及学生人身安全。

  “临洮县通过深入整治消除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学校医院周边等区域的出租房屋安全隐患,全县出租房屋管理实现常态化、动态化和长效化,切实保障了安全。”临洮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王虎说。

  重拳出击 风险防控取得新成效

  6月份,临洮县组织全县非煤矿山企业负责人召开工作约谈会,针对安全风险问题,约谈了8家企业负责人。

  7月份,临洮县公安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检查车辆1520台次,检查场所69个,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3处……

  今年以来,临洮县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滚动排查、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坚决防止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906家,排查整改隐患问题1773个。

  据悉,4月份以来,临洮县共立案各类刑事案件244起,侦破217起,同比立案下降13.8%,破案上升162.7%,案件侦破效率得到较大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临洮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包敏告诉记者,今年,临洮县公安局深入开展“清网亮剑”“清险护航”“清源安民”等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

  党建引领 社会治理走出新路子

  “没想到现在办证这么方便快捷,我按照流程在网上填报了信息,当天就拿到了证。”正在临洮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完证的林涛表面科技公司负责人张伟军说。

  今年以来,临洮县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临洮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党员示范岗3个,优化办事措施5项,帮助群众、企业便捷化办理事项1492项,便民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县各相关部门严肃处罚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行为,严惩敲诈勒索、抢劫、盗窃等侵犯企业合法财产的侵财犯罪,切实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该县将基层党建、民政应急、治安户长等力量充实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共划分微网格10226个,聘用网格员10226个,全面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增强了群众安全感、获得感。

  优化服务 实现长效治理新目标

  来到玉井镇陈家咀村,司法干部孙健伟正在脱贫不稳定户家中宣讲法律知识。

  玉井镇司法所所长翟华说:“我们用板凳会、炕头会的形式,面对面向“三类户”宣传法律知识,悉心听取群众心声,及时帮助群众解决诉求,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临洮县充分发挥村社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群防群治队伍力量,深入群众身边,手把手引导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防电诈知识,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立案下降33.91%。

  为了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效果,临洮县创新载体,为全县323个行政村定制了“普法菜单”,深入开展送法进乡村集中宣传、“菜单式”送法、“法律明白人”培训等活动。累计开展普法宣传575场次,切实提升了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和守法用法水平。

  临洮县委书记许树德说:“临洮县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和谐的法治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