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架起“连心桥” 当好“减压阀”——金昌市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纪实

 2022/09/06/ 08:21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刘伟业

架起“连心桥” 当好“减压阀”

——金昌市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纪实

  金昌日报记者 刘伟业

  “我们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如期正常供暖。”今年4月,在金川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宁远堡镇西坡村村民就宅基地无法接通暖气管道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市委书记王钧认真倾听诉求、耐心疏导情绪、详细了解原委,与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提出办理意见。

  信访工作是密切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的特殊桥梁和纽带,是党和政府做群众工作的重要窗口和阵地。今年上半年,全市信访部门充分发挥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设的职能作用,通过梳理、分析、研判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以及网访中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制定完善政策、检验工作得失当好参谋,为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问需于民 拓宽信访渠道

  信访工作是社情民意和政策效应的“晴雨表”,是调节社会矛盾的“缓冲器”,是缓解群众情绪的“减压阀”。

  “您好,这里是金昌市12345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走进市“市长热线”受理中心,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话务员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市“市长热线”受理中心的大数据分析展示平台,可以清晰地看到近期受理的热点问题集中领域。

  “从市民来电到业务办理,再到满意度回访,智能辅助系统无处不在,这一举措让话务接听与工单处理效率显著提升。”市“市长热线”受理中心副主任王晓婷告诉记者,上半年市“市长热线”受理中心共办理群众诉求27147件,已办结27073件,办结率99.73%,群众满意率98.29%。

  营造“依法、畅通、文明、有序”的信访工作新秩序,稳步推进诉访分离是信访工作的关键。我市通过设立“12345”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网上信访等方式,推行网上信访“接诉即办”工作模式,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让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提出信访事项,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反映诉求,降低信访成本,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98.9%。

  逐步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起各种保障制度,是维护困难人群合法权益的根本。为此,我市坚持把“法治”挺在信访工作前面,对于受交通事故伤害且无钱治疗的人员,建立起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保险公司提前支付赔偿红黑名单制度,由承保公司对受伤人员提前预付赔偿金。为经济确实困难的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当事人,建立相应的特殊群体绿色通道,采取缓、减、免交诉讼费等司法救助的措施,降低困难人群“打官司”的门槛。同时,畅通诉讼渠道,实行群众来访法官介入制度。

  为了防止信访事项“空转”,信访部门加强对信访事项的甄别分类、转交办和协调督办,不断规范信访事项登记、受理、转交办、告知等各环节的工作流程。群众还可以通过网络或电话查询所反映问题的办理进度和相关情况,对自己信访事项的办理进度做到心中有数。

  服务为民 强化矛盾化解

  在市人民信访接待中心门口,一块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流程图的指示牌,让来访群众明确了该找谁、怎么访的问题。在室内定期立着一块牌子,公示着接访领导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信息,让来访者能一目了然。

  根据信访积案涉及范围和化解难度,我市逐案明确市县(区)包案领导。严格落实“五包”责任制,做到“六个一”,即一件信访积案、一名领导包案、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套化解方案、一抓到底,推动息诉罢访。

  对涉法涉诉类信访事项,由各级政法委牵头,法院、公安等部门参与化解。对信访人属地党委政府配合做好思想疏导、帮扶救助等工作。对检举控告类信访事项,由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并反馈。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由信访部门通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商研究等方式推动化解。

  “现在离婚案件最突出的不是两个人过日子,而是两个家庭在过日子,两口子之间交流少,家庭冷暴力是导致矛盾的一个主要原因。”在金川区人民法院“金越工作室”,金越正在调解一起家庭纠纷案件。

  金川区信访局“金越工作室”特邀调解员金越,是一位从事多年法律工作的退休老法官,20余年的法官生涯带给她宝贵的专业经验。金越告诉记者:“现在退休了,职业禁忌也没有那么多,很多话可以说白了、说开了,当事人听得进去,很多矛盾纠纷也就化解了。”

  我市坚持齐抓共管,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了党委政府推动、信访部门综合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协调联动机制。通过召开协调会,对案情复杂、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问题进行协商会商,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以及教育、协商、调解、听证等方法,因案施策、分类化解、逐案攻坚,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教育疏导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的目标。

  情暖民心 下沉一线纾困

  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五,永昌县新城子镇唐家坡村委会“百姓说事儿日”活动就会如期举行,参会的群众代表你一言我一语,说出心里的小疙瘩和邻里之间的小摩擦,在场的包村领导及村干部一起协商解决,及时排查化解纠纷。

  “有了这个会议,我们遇事有地方说,也有办法解决了。”

  “多亏村上牵线搭桥,我借出去的钱才得以偿还。”

  “今天参加了推选低保户的全过程,觉得很公平,以后再也没有怨言了”……

  小到鸡毛蒜皮的邻里矛盾,大到经济纠纷、涉法信访,我市信访部门干部每天活跃在大街小巷,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突出问题实现动态清零,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信访基础,提供信访保障。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健全完善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以深入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创建活动为契机,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在全市乡镇(街道)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指导意见》,推动全市12个乡镇、6个街道成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健全完善社区网络化管理服务机制,统筹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源头,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聚焦劳动社保、城乡建设、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高发的领域,依托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组(居)五级信访工作网络,落实信访信息报送制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

  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动员专业组织、行业组织广泛参与,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和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老模范、乡贤等作用,既解决实际问题,也解决思想问题、行为问题。

  架起“连心桥”,当好“减压阀”。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我市信访工作全力支持服务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