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肃州区:打造“红色引擎” 绘就“幸福底色”

 2022/09/06/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巩 炜 万吉彦 张文博 王昱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

肃州区:打造“红色引擎” 绘就“幸福底色”

新建成的酒泉市肃州区旧沟村党群服务中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巩 炜 万吉彦 张文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昱钧

  活动室,“同心乐艺术团”正在排练新节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其乐融融;健身室,老人们打着乒乓球,精神抖擞;“未来小站”,社区残疾人信心满满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大早,酒泉市肃州区金泉路社区服务中心热闹非凡,一个个温馨祥和的画面,彰显着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党的十八大以来,肃州区通过打造“红色引擎”来绘就“幸福底色”,把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着力以党建引领攻坚破题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

  金泉路社区是城乡结合社区,区内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困难家庭多。

  为了满足居民多元化的服务需求,金泉路社区紧扣为民服务主题,深化拓展“同心360”党建服务品牌,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推动互联共融的社区服务新路径。

  金泉路社区以网格化精细管理平台、社会化联建共治平台、专业化精准服务平台“三大”平台为支撑,将人、地、事、物、组织全部纳入党建网格管理,把服务延伸到社区每个“神经末梢”。

  仲毓萍是金泉路社区顺和网格的总网格长,也是居民眼中的“热心大姐”。帮忙接送孩子、照顾孤寡老人、代缴水电费……居民的事情,在仲毓萍看来就像自家事,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像仲毓萍一样,在小区里穿梭服务的网格员还有很多。今年,金泉路社区又推行“警网融合”模式,网格警长和网格长共同下沉社区入户走访,化解矛盾纠纷,社区的治安状况明显改善。

  金泉路社区还以“民情连心扣”“妈妈唠嗑队”“邻里帮帮团”“和事佬协会”“同心乐艺术团”等志愿服务队伍为载体,积极开展接地气惠民生的特色志愿服务,以志愿服务形式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只要手速快,就能挣得多。”在社区“未来小站”残疾人就业创业实践中心,下肢残疾的居民张开军正在从事订单录入工作。他说,这份工作不仅能体现自己的价值,还有不少的收入,感到很满足。

  “我们坚持以‘党旗红’引领‘网格蓝’,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零缺失、零投诉,着力构建起全方位为民服务网络,推动共建和谐美丽新社区。”金泉路社区党委书记李静说。

  (二)

  在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记者看到,窗口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办理业务、热情地解答来访咨询。和以往不同的是,现在办事的流程简单了,长长的队伍不见了。  

  这样的变化源于“肃办速好”政务服务品牌的启动运行。

  今年以来,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坚持党员干部走在前,以党建引领政务服务,以先锋作用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出“肃办速好”政务服务品牌。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市民,该中心成立了党员“青春助跑团”导办帮办队伍,19名“青春助跑团”成员用热情、耐心和专业的服务,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我们中心党支部每月、每季度坚持开展以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为内容的党员先锋岗、业务标兵评选活动,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田晓敏介绍说。

  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总体办理时限压缩83.26%,即办件比率达到65.36%;企业注册登记时间缩减为0.5个工作日,全程网办率97.37%;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103项,今年以来,高效办理多部门联办“一件事”3133件……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发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

  “我们始终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不断丰富‘肃办速好’品牌内涵,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获得感。”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马艳说。

  (三)

  走进祁连山脚下的肃州区东洞镇旧沟村,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楼房和小别墅映入眼帘,齐全的基础配套设施、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你们看,不仅有宽敞的客厅、明亮的厨房,而且水电暖网一应俱全,特别是村上还统一进行了装修,不但省心,住着也温馨!”70岁的王贵仁热情地带着记者参观新居,话语间,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乡村建设,凝心聚力破解农房改造这一难题,整村推进并建成住房152套。目前,已有80余户村民告别破旧的土坯房、喜迁新居,其余住房正在装修施工,很快村民都将全部迁入新居。”东洞镇旧沟村党支部书记谢志军介绍说。

  农村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城市围绕党建引领共享治理,机关单位围绕党建引领高效务实……肃州区坚持在细微处用心、在落实上发力,实现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群众得实惠的良好局面。

  “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肃州区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酒泉市委常委、肃州区委书记何正军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