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铁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涉案资金1349万余元

 2022/09/08/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兰铁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涉案资金1349万余元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近日,兰州铁路警方破获涉案资金1349万余元的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团伙成员35名,破获诈骗案件160起,解救被诈骗团伙长期限制自由人员189名,查封、扣押涉案资产115万元。

  2021年11月17日,G2094次列车旅客王女士报警称,她在列车上给儿子于某刚转账5万元手术费后,与儿子失联,怀疑被诈骗。接报后,兰州铁路警方组织多警种精干警力联合作战,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办案民警通过对资金、疾病诊断报告、嫌疑人活动轨迹等调查研判,发现了一个隐藏在西安市涉嫌诈骗的犯罪团伙。鉴于案情重大,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将此案列为“2021-310”专案,指定兰州铁路公安局兰州公安处负责案件侦破工作。

  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兰铁警方在西安等地铁路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经过9个月的努力,一步步查清了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作案手段,涉案人员等情况。最终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西安市的诈骗团伙。该团伙层级分工明确、组织严密,以恋爱交友、介绍工作、合作经营等理由欺骗受害人到西安市并控制其人身自由,再虚构受害人筹办婚礼、突发事故、突发重病等说辞,专门诈骗受害人父母、亲友钱财。

  据介绍,2021年5月中旬,王女士儿子于某刚被网友张玲玲(化名)以恋爱为名骗至西安。同年8月中旬,经过团伙精心策划,由团伙骨干成员扮演于某刚准岳父、未婚妻,以索要彩礼、购买金饰为由,先后共诈骗王女士21.6万元。诈骗所得,全部上交团伙。2021年11月17日,该团伙又以于某刚在张掖突发疾病,需要立即做手术为由,诈骗王女士5万元,王女士察觉被骗后报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