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忠诚卫士 一心为民——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获得者张怡

 2022/09/09/ 0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忠诚卫士 一心为民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获得者张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张怡很忙,几乎一直在两种状态间无缝隙转换:泡在数据堆中,分析研判;奔波在出差路上,追捕嫌疑人。

  这一忙,就是整整十年。

  张怡,现任兰州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电信网络案件侦查大队副大队长。2012年,23岁的他成为兰州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的一名民警。从警10年,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到合成研判分析指挥,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路走来,他始终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以精湛的业务能力、过硬的工作作风,助力兰州市取得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29.21%的历史性好成绩。他的付出也得到了认可,今年8月,他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张怡究竟忙到怎样的地步?一组粗略统计的数字可见一斑:“从2012年至2020年的8年间,我始终奔波在打击新型犯罪的道路上,平均每年出差在外的时间有6个月。”

  近年来,新型网络犯罪发案率逐年递增,在刑事案件中始终占比高位,涉案金额也成倍增长,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2018年12月,兰州市公安局侦查部门发现一网站涉嫌“套路贷”违法犯罪,经初步侦查,受害人竟多达47.5万人,其中,涉及甘肃的受害者就有3万余人。

  “当时,大家对‘套路贷’案件的认识还不统一,怎样侦办此类案件,我们没有经验可循。”面对新的犯罪模式,张怡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带领团队介入案件的前期侦查,经过层层抽丝剥茧,去伪存真,从1317个App软件、1300万个网贷信息入手,剥离出3起线索清晰的案件,终于为全案侦破打开了突破口。

  在接下来的侦办过程中,张怡和战友们辗转陕西、浙江、安徽多地,最终破获刑事案件127起,查封、冻结涉案财物21.08亿元。这起特大“套路贷”专案的成功侦破,为全国打击此类犯罪开了先河。

  破获一起案件,预防一类案件。张怡的工作重心逐步由“破获”向“预防”转移。

  2020年8月,张怡被聘为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高级分析研判师。在新的岗位上,张怡带领团队实现全链条生态打击,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2021年2月,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接到一受害群众报案,称其经人介绍使用名为“千寻plus”的炒股App进行所谓的股票交易,先后被骗金额累计达180余万元。

  “这又是一起新型诈骗案件。”接案后,张怡和专案组成员通过分析发现该案属于变异的荐股类诈骗,嫌疑人采用真实股票市场交易作为诱饵,再用程序漏洞蚕食被害人本金,类似的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但因证据判定上具有迷惑性和隐蔽性,案件侦办困难重重。

  张怡迎难而上,和犯罪分子展开赛跑。“我们迟延一步,受害群众又会增加一批。”

  张怡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在海量数据中不断筛选,终于摸清犯罪嫌疑人的组织构架和犯罪手段。在张怡团队研判数据的支撑下,专案组迅速奔赴四川成都、湖南怀化、福建福州三地,同步行动、统一收网,一举破获涉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案件200余起,实现了对整个犯罪网络的全链条生态化打击。这起电信诈骗案的成功侦破,成为兰州市公安机关2021年首次实现全链条打击的典型案例。

  近两年,张怡直接参与指导破获了一批重特大电诈案件,助力兰州市创造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9.21%,发案较全省低22个百分点,较全国低28个百分点,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37.79%,紧急止付资金同比上升92.9%,冻结资金同比上升86.3%,返还受害人资金同比上升91.18%的“一降五升”的历史性成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怡同样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带领团队迎难而上,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探索研发了11个数据分析模型,为疫情精准防控提供了“定盘星”,用个人的辛苦指数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平安指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